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明朝——中國古代史上最後的輝煌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明朝——中國古代史上最後的輝煌_11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盡人皆知,明朝是中國封建時代倒數第二個朝代。自唐后,皇權不斷集中,皇帝權力越來越大,但在明朝,皇帝卻大多沒有我大權力,中國古代史上,不乏輝煌的時代:漢武橫掃大漠,唐宗貞觀盛世。而明朝是中國古代史上最後的輝煌。 

  從政治上來談,明朝時期政治風氣大多十分開放。六、七品的事中就敢罵皇帝,內閣首府輔可以封駁皇帝聖旨。這在其它朝代是絕對不可能出現的。相比清朝,那真是一個天上一個地下。 

  明朝時期經濟重心已經南移,江南一代經濟十分發達,所謂資本主義萌芽是從明萬曆年間開始的。因為皇權不集中,所以對商品經濟的壓制就小,從而使新的階級誕生。清朝的閉關鎖國使資本主義始終處於萌芽狀態,導致舊民主主義革命中,資歷產階級革命派具有軟弱性與妥協性。 

  明朝的文化絕對是中國古代史上的高峰。四大名著中有三部《三國演義》、《西遊記》、《水滸傳》出自明朝,還有《金瓶梅》均是顛峰之作,後世中除《紅樓夢》外無人可望其項背。 

  人才方面,明朝也絕對遠超元、清,各式各樣人才湧現出來:水利有潘季訓,戲劇有湯顯祖,改革有張居正,英雄有于謙,聖賢有王守仁,名將有戚繼光……正是因為有此眾多的人才,才使大明延續三百年。土木堡之變,京城三大營全軍覆滅,英宗朱祁鎮被擄去作人質,也先兵臨北京城下,一幅亡國之畫面。然而此時,于謙站出來力排眾議,靠着自己的才華和散兵游勇擊破也先幾十萬大軍。正德年間,王守仁貴州龍場悟道成功,創立心學,主張人性解放,推翻朱熹的“存天理,去人慾”。他的門人,繼承併發揚了他的思想,在他死後,與無數奸??小人鬥爭,並始終不忘理想。他一生坎坷,卻一生為民,不計名利,在生命最後時刻將自己終身領悟的精華傳於後人,而後又去山區剿匪,回家途中病逝。 

  軍事技術方面,明朝更是達到了頂峰,軍隊對新型武器的開發與配合達到爐火純真的地步,從朱棣創立的神機營、五千營,到遼東鐵騎使用的三眼火統,再到抗倭戰爭中用到的最早魚雷,無一不展現着明對先進技術的開發與應用。清與之相比,實在是抬不起頭。在英國打進中國時清軍竟還使用康熙年間的軍炮,實在令人汗顏。 

  外交上,明始終以寬容之心去對待,朱棣派鄭和下西洋,與西方許多國家建立了深厚友誼,當六十多年後,達·伽馬再次踏上中亞地區時,他興奮地立下一塊牌,並為此佔為己有,可他何曾知道,一個人在六十年前已經來到此,並建了一座和平友好的永遠的豐碑。雖然明與他國有過爭執,但始終以和為貴,寬容那些冒犯過自己的人,這儼然是一個強國的氣勢。 

  明朝!中國古代史上最後的輝煌,明與鄭和一樣;鄭和之後再無鄭和,而明明朝之後封建王朝中中國再也沒有過輝煌,無論軍事、科技、經濟,卻與西方諸國相差一截,嗟爾,明朝!我希望在今後看到一個輝煌的國度屹立在東方,它不是唐,不是明,而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她將永遠屹立在世界之東方!

您正在瀏覽: 明朝——中國古代史上最後的輝煌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明朝——中國古代史上最後的輝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