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半學期的總結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半學期的總結_3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pp958

初二年級是初中階段最關鍵的時期,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和學習習慣要在這個時期得到鞏固和經受考驗。一個班級只有在學生養成教育方面獲得成功,才能形成良好的學風,進而形成良好的班風,為大面積提高學習成績,全面完成教育教學任務奠定基礎。進入初二以來,我們每一位班主任及課任老師深知這個道理並能付諸於行動,以較好的精神面貌,紮實的工作作風投身到教育教學當中,以學校整體辦學思想為指針,以培養“全面發展的創新人才”為目標,把學生的養成教育、學生的人身安全、學校的財產安全、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等方面做為重點,經過半學期的努力,基本達到了預期目標。下面做簡單總結. 

  一、發揮全體教師的力量,形成團結、協作,奮發向上的集體. 

  眾人拾柴火焰高。一個集體只有每個成員發揮了應盡的作用,做出了自己的貢獻,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才能形成合力,辦成大事。在這裡,我首先要感謝我們辦公室的成員,正是因為有了他們的紮實工作作風和和睦相處,團結協作的處事作風,才使我們組的工作正常開展,運行良好.我們組的成員之間人際關係良好,能相互幫助.營造了溫馨的工作氛圍,在工作上認真負責,能積极參与學校和年級組的各項活動,用良好的師德師風規範自己,為年級組的工作出謀劃策, 

  二.班主任工作 

  任何一個好的集體都有一個好的負責人,一個學校是這樣,一個班級也是這樣,它離不開負責任的班主任的嚴格管理和精心呵護.可以說我們的班主任都是一流的,班級管理,知識傳授,德育工作都做得特別細緻,在管理細節上下了功夫.平時,班主任利用班會,升旗,黑板報等形式對學生進行紀律教育,習慣培養,學習方法養成教育,進行理想.愛國主義.安全自護等方面的教育,使得學生在各方面的素質都有很大的提高,初步形成了進取向上的班風這一切都與班主任的起早貪黑,默默無聞工作分不開,班主任每天把前把后,來的早,走的晚,甘心吃苦,在班級工作中,他們充分發揮班主任主力軍的作用,教育學生互相學習,共同進步.他們有着強烈的責任感和自尊心,有的班主任經常犧牲自己的吃飯時間與學生談心,了解班情,輔導學生,管理教育工作細緻,輔導工作抓的緊,學生的積極性不斷提高,班風學風得到加強,班級的整體成績有了提高。 

  三、全力培養高素質的學生 

  全力抓好學生的養成教育,是德育工作的重中之重。本級學生,一方面有良好的品行,誠懇、樸實;另一方面,學習、生活習慣較差,甚至懶散不求上進,受家庭及其他情況的影響,部分學生自身素質不高。針對這個情況,我們確立了初二工作的指導思想,即:在學校治校方略的指引下,以素質教育為主線,進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觀念,提高認識,強化管理,狠抓落實,突出養成教育: 

  1.從行為規範教育入手,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 

  半學期來,我們始終把常規教育和良好行為習慣的培養放在首位,並貫穿在一切活動中.通過嚴格要求,學生的精神狀態,學習態度基本能夠保持在初一階段的水平,為正常教育教學工作的開展打下良好基礎。學生良好習慣的養成,初二級最為重要,因為這個時期是初中生最關鍵的一年。學生的習慣一但養成,就很難改變。為強化對學生的思想教育,所以要求各班主任開好每一周的班會,在周校長及政教處的指導下,各班根據實際情況確定班會的主題。本學期確定的班會的主題有:紀律教育、勞動教育、感恩教育、文明禮儀教育、安全教育、學習方法教育、團結協作教育、考試教育、網絡教育等。通過初一到本學期的教育,學生的品行、文明禮儀養成較開學之初有明顯好轉,特別是期中考試考完后,學生度過了情緒浮躁的階段,學風有了明顯的好轉。 

  2.對問題學生齊抓共管 

  本屆學生每班都存在一定數量的問題學生,這部分學生的一些行為有時會對班級、年級組的工作帶來一些負面影響。所以我們把轉化、關注後進生工作,一直放在重要位置上。要求全體教師都是德育工作者,發現學生的違紀行為,齊抓共管,任何人不能袖手旁觀。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發生較大的違紀事件。 

  3.定期對學生的常規進行檢查 

  各班的自習課紀律和衛生每天至少檢查3次;堅持每日通報並利用早操時間講評,每周總評一次,不定期對各班學生的儀容儀錶進行檢查,並將檢查結果反饋,限期整改。培養並鞏固了本級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 

  4.建立師生談心及家訪制度 

  班主任、課任老師積極主動與學生談心,通過師生互相交流溝通,老師及時、深入了解了學生思想動態,也使學生更加相信老師、理解老師,確立了良好的師生關係。班主任採取了多種形式與家長溝通,了解了每位學生在家裡的表現,同時將其在校的表現告知父母,家校之間的及時溝通,將潛在問題消滅在萌芽狀態,幫助學生健康成長,為年級組工作有效開展創造了條件。 

  四、扎紮實實地做好學生的安全教育 

  ?? 安全關係著每位師生的切身利益,因此安全教育一直是我們工作的重點,各班利用班會、綜合實踐課時間加強各種安全知識教育,並教會學生一些應急的措施。對於安全工作,我們常抓不懈,並對安全工作做了具體要求. 

  1.各班及宿舍如發現安全隱患要及時上報 

  2.不準亂動樓道和走廊內的電閘和電線等設施,課間不準在樓道內亂打亂鬧。 

  3.上學和放學的路上,要靠右側行走,放學后要結伴而行,不允許騎飛車,不允許騎車帶人. 

  4.嚴禁參與校內外的打架鬥毆事件,禁止與校外有不良行為的人員接觸。 

  另外還要求學生加強自我保護意識,有防火、防水、防盜的安全意識,同時對學校的桌椅、辦公用品等校產責任落實到班到人。 

  五、紮實工作,全面提高教學質量 

  課程改革和教學工作是學校的中心工作,教學質量是學校的生命線,確保提高全年級教學質量,讓每一個學生都學有所得,成為高素質的人才。要想做到這一點,就必須抓住每一個教學細節,同時我們的教學行為和學生學習方式還要符合新課改的理念。 

  1.大部分教師能夠對學生的學習情況及時的做出分析總結,進行集體授課和個別輔導;主動聽課,主動向有經驗的教師學習,能夠互相學習,取長補短,學科教師之間教研的氛圍比較非常濃厚。 

  2.以學生為主體,從學生自身出發,提高他們的學習熱情。進一步明確學習目標,激發學習的潛能,促使學生從思想上明白學習的重要性,從而不斷提高自己的學習成績。課堂上的自主合作探究性學習,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 

  3.做好培優補差工作。本學期,我們培養優秀學生,形成優秀學生方面做了不懈的努力。同時花大力氣做好補差工作。補差方面,通過緊抓後進生的思想工作,幫助他們樹立信心、端正學習態度,改正不良的學習習慣,找到適合他們的學習方法來提高他們的學業成績。 

  六、本年級的優勢及取得的成績 

  1.教師隊伍配置好,互相學習,取長補短,有較強的團隊意識及競爭意識.通過半學期的工作和學習,教師的教學水平和管理能力也得到了進一步的提高。和諧的競爭局面己經形成。班與班之間,學生與學生之間的競爭促進了良好學風的形成.教師方面,雖然在教育教學上存在着競爭,但彼此之間不保留、有問必答,互相幫助,共同提高教學質量。 

  2.班風、學風良好。整個初二年級學生基本能做到文明禮貌、遵紀守規,各班基本能均衡發展,互相競爭,學生的綜合素質得到了提高。 

  3.各班級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如加強班級人文建設:每天在黑板上書寫格言、警句,定期出黑板報,手抄報,在書桌上貼上自己的座右銘,激勵學生奮發學習;為加強學生紀律觀念:各班結合本班實際,制定了班級管理條例,對學生的日常行為進行了規範,並將學生的日常表現記錄在案,這樣加強了學生的紀律觀念、規範了學生的日常行為,為班級管理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4.值周工作紮實.保證了教學工作的順利進行. 

  5. 由於全組教師齊心協力,完成了半學期的各項教育教學活動,沒有出現任何偏差. 

  七、本年級存在的問題和不足 

  1.由於部分學生學習習慣不好,基礎較差,學習的自覺性不強,個別學生成績無明顯提高,所以這些學生仍是今後解決的首要問題;還有部分同學集體意識淡薄,班級榮譽感不強,班級凝聚力不夠,表現在對各種活動不能積极參与。 

  2.個別學生的世界觀、人生價值觀取向不正確,對榮辱觀的理解與實踐不到位。如有個別學生逃課、不按時書寫作業等.對這些差生的轉化工作不夠深入、細緻,幫助這部分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價值觀、榮辱觀,仍是今後德育工作的一個重點。 

  3.部分學科的教學成績差別較大,不利於班級整體成績的提高 

  4.班與班之間有較大的差距,需要今後消除,兩級分化嚴重,學困生量大.所以,今後的任務很艱巨. 

  八、解決問題的方法與措施 

  針對以上存在的問題,在進一步鞏固我們的強勢項目的同時,下一步計劃將採取以下方法措施: 

  1.主動性,創造性的開展工作,把工作做細、把好細節關。 

  2.重視第二課堂的開展,多渠道地培養學生興趣和愛好,挖掘各類人才。同時,利用第二課堂進一步做好培優補差工作。確實保證優等生的數量和整體教學質量都有明顯的提高。 

  3.進一步加強學生的思想教育,制定合理的規章制度,去約束學生。 

  4.根據各班情況,進一步落實行為規範教育,努力挖掘社會、家庭等有效的教育資源,多方面、多角度對學生進行人身觀教育,實現培養全面發展人才這一目標任務。?? 

  5.努力向其他年級學習,借鑒他們好的管理,努力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 

  最後,真誠感謝關注我們年級組工作的領導和老師們!

您正在瀏覽: 半學期的總結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半學期的總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