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兩闋釵頭鳳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兩闋釵頭鳳_9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兩闋釵頭鳳 標籤:釵頭鳳作文



  春回大地,群鳥啁啾。 

  他卻愁緒滿懷,一身蕭索。 

  他獨自坐在沈園的亭子里,對着滿席的美酒佳肴,卻是難以下咽。透過席上繚繞的霧氣,他依稀看到了遠遠坐在另一座亭中的她——唐婉。他坐在她的丈夫身邊。她的丈夫。咀嚼這四個字,滿口苦澀,悲傷更甚。他才是她的丈夫啊!可如今,他又有什麼立場來說這句話呢?畢竟,她,是他陸遊親手推開的,是他路由親手把她推到別人的懷抱中。儘管是因為母親,可,這又怪得了誰呢?這滿口苦澀,是能他自己咽下。 

  “何以解憂,唯有杜康”,伊人離自己不過百步,卻是,連看一眼也不能。他猛灌了一大口酒,卻未品到酒的醇香,先嘗到了滿口的苦澀。現在的他,除了苦澀,還能嘗到什麼? 

  方才,在沈園的小徑中與她相遇,他是何等的興奮與開心。卻,兩人,連話也沒說一句,便擦肩而過,越走越遠。世間七苦,最苦的是求不得,但對於此時的他而言,還有什麼比“不得求”更苦的呢?  他在也喝不下一口酒,攜着滿身的蕭索,轉身離去,在深深凝望她一眼吧!這大概,是最後一面了吧? 

  他亦步亦趨地走到一面空牆前,滿懷愁緒,揮毫寫就一闋《釵頭鳳》: 

  紅酥手,黃藤酒,滿城春色宮牆柳。東風惡,歡情薄,一懷愁緒,幾年離索。錯、錯、錯。 

  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碰掮?浮L一?洌?諧馗螅?矯慫湓冢?跏檳淹小D?⒛?⒛? 

  

  席間的她,亦是滿面淚痕,再也咽不下一口菜,只是不停的啜泣,那方入雲一般的絲帕,早已濕透,頰上精緻的妝容,也被淚水衝掉,至於兩條怎麼也幹不了的淚痕。 

  丈夫扶她離去。 

  她看到那面寫着一首詞的白牆,那上面是她熟悉的字體,卻道出千愁萬緒。她再也忍不住,提筆在他的詞的下方,附上了她娟秀的字跡。仍是一闋《釵頭鳳》: 

  世情薄,人情惡,雨送黃昏花易落。曉風乾,淚痕殘,欲箋心事,獨倚斜欄。難、難、難。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鞦韆索。角聲寒,夜闌珊,怕人尋問,咽淚裝歡。瞞、瞞、瞞。 

  

  轉瞬間,四十多年流逝了。 

  他已垂暮,兩鬢蒼蒼;她已仙逝,零落成塵。一切,早已物是人非。 

  他在破敗的沈園中踽踽獨行,驀然間,看到了當年題詞的牆壁。那牆壁斑斑駁駁,四周長滿了雜草,字跡早已不明晰了,一派蕭索之感。他慢慢撫摸着牆壁,抬首, 

  驀然看見了,兩闕《釵頭鳳》。

您正在瀏覽: 兩闋釵頭鳳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兩闋釵頭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