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釵頭鳳的絕唱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釵頭鳳的絕唱_1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懷念那個凄美絕倫的傳說,那份綿延千古的愛情絕唱?釵頭鳳。

  那是一個飄雨的秋天,銀灰色的雨滴彷彿陸遊唐婉的思念,綿綿無期,不停地下着。

  或許,他們曾經相逢在這樣綿綿的雨中。

  陸遊是一代天驕,而唐婉也是一個小有名氣的才女。兩人自小便青梅竹馬,情投意合。後於紹興十四年,憑鳳釵為信物,喜結良緣。誰知唐婉的才華橫溢與陸遊的琴瑟相和,情深義重的親密感情引起了陸母的嫉妒。於是,幾年後,陸母以唐婉不能生育為由,命陸遊休妻。之後,他們各自娶嫁,但藕斷絲連的情仍然連着他們二人的心。

  紹興二十年,緣深清淺的這一對戀人再次在沈園邂逅。二人知道此生緣分已盡,不盡感傷。陸遊提筆在沈園內壁上寫下了《釵頭鳳》,便隔壁而去。

  “紅酥手,黃滕酒。滿城春色宮牆柳。東風惡,歡情薄。一懷愁緒,幾年離索。錯,錯,錯。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邑鮫綃透。桃花落,閑池閣。山盟雖在,錦書難托。莫,莫,莫!”

  唐婉讀了詞后,甚是感傷,和了一首同樣詞牌的詞,不久便鬱悶愁怨而死。

  “世情薄,人情惡,雨送黃昏花易落。曉風乾,淚痕殘,欲箋心事,獨語斜闌。難,難,難。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鞦韆索。角聲寒,夜闌珊,怕人詢問,咽淚裝歡。瞞,瞞,瞞!”

  在那夢斷香消的四十年的風雨生涯里,他始終魂牽夢縈着斷雲幽夢事茫茫的唐婉。曾經的那一段割捨不下的情,仍然讓詩人無法排遣心中的眷戀。

  在他過了花甲之年之時,再次遊歷了沈園。他感嘆,“禹跡寺南有沈氏小園,四十年前嘗題小闋壁間,偶復一到,而園主已三易其主,讀之悵然。”他哀悼,“泉路憑誰說斷腸?斷雲幽夢事茫茫。”

  七十五歲高齡的時候,他寫下了絕句《沈園》。

  “城上斜陽畫角哀,沈園非復舊池台。傷心橋下春波綠,曾是驚鴻照影來。夢斷香消四十年,沈園柳老不吹綿。此身行作稽山土,猶吊遺蹤一泫然。”

  在他逝去之前,還提了一首詩“園裡花如錦,半是當年識放翁,也信美人終作土,不堪幽夢太匆匆!”

  被雨水潤濕的落紅,淌着淚水,投進了大地的懷抱。千百年前的喃喃情語彷彿在這雨聲中滴落。微微泛黃的樹葉上流淌的是雨,是淚,是陸遊唐婉撒不完飄不盡的淚啊!昔日的沈園或許也曾經陽光如瀉金。陸遊唐婉的凄美而又纏綿的愛情成了沈園永垂不朽的詩歌,永遠給沈園渲染上了一層悲傷的色彩。

  愛,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愛,有時並非意味着善良。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或許相愛就是一個錯誤……

您正在瀏覽: 釵頭鳳的絕唱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釵頭鳳的絕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