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夜來香盆栽方法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夜來香盆栽方法_13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夜來香盆栽方法 

  夜來香別名夜香花、夜蘭香 藤狀灌木。小枝柔弱,有毛,具乳汁。葉對生;葉片寬卵形、心形至矩圓狀卵形,長4~9.5cm,寬3~8cm,先端短漸尖,基部深心形,全緣,基出掌狀脈 7~9條,邊緣和脈上有毛。傘形狀聚傘花序腋生,有花多至30朵;花冠裂片5,矩圓形,黃綠色,有清香氣,夜間更甚,故有“夜來香”、“夜香花”之名;副花冠5裂,肉質,短於花藥,着生於合蕊冠上,頂端漸尖;花粉塊每室1個,橢圓形,直立。??果披針形,長7.5cm,外果皮厚,無毛。種子寬卵形,長約8mm,頂端具白色絹質種毛。 

  夜來香習慣多生長在林地或灌木叢中。喜溫暖、濕潤、陽光充足、通風良好、土壤疏鬆肥沃的環境,耐旱、耐瘠,不耐澇,不耐寒,冬季落葉后停止生長;春暖后發枝長葉,每節有腋芽或花芽,隨着生長不斷發生側枝並抽生花序,一般在5-10月陸續開花,開花時氣味芳香,夜間更香濃。冬季結果。 

  繁殖主要用扦插繁殖,也可用分株和播種繁殖。分株,春季可結合換盆時進行。播種,5月播種,播后2周發芽。

  首先。配製盆土。夜來香喜疏鬆、排水良好、富有機質的偏酸性土壤。其盆土一般用泥炭土或腐葉土3份加粗河泥2份和少量的農家肥配成,盆栽時底部約1/5深填充顆狀的碎磚塊,以利盆排水,上部用配好的盆土栽培。 

  其次。施肥。在其生長過程中,應每隔10天至15天施一次液肥,4月下旬開始每半月施一次稀薄液肥,從5月中旬起即可保證不斷開花,如能施用春泉883或惠滿豐等高效腐殖酸液肥,則效果更好。 

  然後。調水。其夏季是生長旺季,除施足肥料外盆土必須保持經常濕潤,必要時一天澆2次水。若是幼苗,每天應向葉面噴水1次至2次。適溫。每年10月中下旬應將其移入棚室內,棚室溫度要求保持 8℃至12℃,如溫度低於5℃,葉片會枯黃脫落直至死亡。換盆。換盆宜在春季4月初出室前進行,換盆時應去掉部分舊土和老根,換上新的培養土,並進行重剪,以促發新枝。換盆后要保持盆土濕潤,但盆內不能有積水,換盆后若發現嫩葉略有下垂,要及時澆水。 

整株形。栽培管理中需搭設棚架,植株上棚后要及時打頂,促使多分枝,花開后要及時剪去殘花梗,並加施肥料,花謝后應將枯乾枝葉和過密枝條剪去,對徒長進行截短處理。 

  最後要注意。 

  病害:常發生煤污染病和輪紋病,可用50%甲基托布津可濕性粉劑500倍液噴洒。 

  蟲害:常有蚜蟲、介殼蟲和粉虱危害,可用50%殺螟松乳油1000倍液、天王星、氯氰菊酯和快殺靈等防治,效果較好。 

  病蟲害防治。目前發現危害夜來香的蟲害主要有蟎類和介殼類,病害有枯萎病。防治蟎類可採用抗蟎23乳油800倍液、73%克蟎特2000倍液等。防治介殼蟲,可用40%樂果乳劑600~800倍液。防治枯萎病,可採用枯萎立克600~800倍液、50%多菌靈600倍液等。如發現枯萎病株,應及時清除,帶到園外燒毀,並翻開病株周圍的土壤撒生石灰,1個月後再補種。 

  花的用途可以栽培供觀賞。夜來香枝條細長,夏秋開花,黃綠色花朵傍晚開放,飄出陣陣撲鼻濃香,在南方多用來布置庭院、窗前、塘邊和亭畔。同時又是以新鮮的花和花蕾供食用的一種半野生蔬菜。具清肝明目之功效,可治療目赤腫痛,麻疹上眼、角膜去翳等。 

  【花語】空想 危險的快樂

您正在瀏覽: 夜來香盆栽方法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夜來香盆栽方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