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枯燥的中國教育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枯燥的中國教育_11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讀《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有感 

  我輕輕的把書放下,沉思了許久,許久…… 這篇文章帶給我印象最深的並不是作者快樂的百草園生活,而是枯燥無味的讀書生活。 

  在這篇課文當中,其中有一段講 “我”上課時問先生“怪哉”是怎們回事,先生很不高興。從這段話中,可以看出先生不允許學生質疑其它東西,只允許學生學習課本上的知識,不許探討其它問題,這是一種不尊敬學生的表現。由此可以看出,書塾的教育模式泯滅了學生求知的主動與慾望,體現出了封建社會的教育對兒童發展的束縛。文中還有另一句話“我就只讀書,正午習字,晚上對課。”這句話說明了書塾教育的死板,單一和乏味。不過在現在,這種現象已經改變了。我們除了學習語文,數學,英語,歷史,生物,政治以外,還可以參加自己喜歡的興趣班或興趣小組,例如:奧數班,奧英班,奧腦班等。但是,我認為現在學生的壓力太大了,有些學生被家長報了五花八門的興趣班,最後卻一事無成。一方面是家長給學生太大壓力造成的,另一方面則是學生給自己太多壓力而造成抑鬱。但是,面對這些接踵而來的興趣班,我們應該怎樣去阻止他們呢?所以,我們一定要和家長取得溝通,並且要有選擇性的去面對這些興趣班,最終才會取得成功。 

  我認為文中還有一段是讓我感觸較深的。講“先生教我們如何讀書。”從這一段可以看出,朗讀是私塾教育的主要形式。而為什麼學生讀得亂七八糟;先生卻能讀得搖頭晃腦,分外投入?是因為學生根本不懂文章的意思,不知道文章的內容,所以作者在文中寫道:我疑心這是極好的文章。作者為什麼會疑心呢?就是因為他們根本不明白文章的內容。從這段還可以看出,私塾教育是死讀書的,學生們不能領會其中的意思。不過現在,這種現象已經逐漸消失。讀死書的人卻越來越多。實際,我認為,現在學生的壓力普遍偏大,因為中國目前還是實行“一試定終生”的制度。這“一試”即為高考,古代稱之為科舉選官的制度。而在質疑時之前,學生們必須急促的學完從小學到高中的所有知識,必須能運用這些枯燥的知識。而在國外,學生們並不像中國以成績作為中心,所以他們的壓力也沒有這麼重。外國的老師更重視的則是他們的動手能力,並不認為只有會讀書的人才是天才。這就是中國的教育與外國的教育的最大區別。我認為,當今中國教育仍然是舊思想,現在的教育模式在我看來還需要改進。因為成績並不能看出一個人的知識與能力。而這種以成績作為中心的衡量標準,只會給學生施加更多不必要的壓力,而過多的壓力就不能及時轉化成動力,這樣,有可能就毀了一個人的前途。 

  所以,我希望這種中國式的教育能夠慢慢得到改善,讓中國漸漸拉近與國際的距離,讓壓在學生背上的擔子放了下來,讓每學生都有一個輕鬆快樂的心情對待學習!

您正在瀏覽: 枯燥的中國教育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枯燥的中國教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