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閱讀,真好!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閱讀,真好!_8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於微風輕拂的柔和中,於斜暉輕撫的溫暖中,我輕翻書頁,書香淡雅,在鼻尖繚繞。我品着書香,品味着文字里流露出的詩情畫意,如鳴聲婉轉,如流水潺潺,我陶醉其間。閱讀,真好!

  歷史,叫人感嘆世事變遷。傍晚的天空泛起紅暈,我沉醉於《唐詩宋詞三百首》中,彷彿那每一張輕薄的書頁,都承載着厚重的歷史;那每一句話、每一個字里,都沉澱了太多人間冷暖。喜歡李清照那一首《如夢令》,於是,我的思緒又來到宋朝。

  於溪亭脈脈的斜陽中,河岸旁,一窈窕女子邁着蓮步,望染紅了天邊的落日,她戀戀不捨地踏上一葉小舟,輕輕地,撥動了船槳。她身着一襲長裙,純白飄逸,在這粉綠相融的荷塘中,分外動人。她輕搖船槳,殊不知,槳聲卻驚動了棲息在水中的鷗鷺。於此,我不由得失聲一笑,於這番優美宜人的天地里,一位活潑開朗、清秀優雅的少女躍然於我眼前。可是,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金兵入侵中原,刀光劍影奪去了她昔日生活的美滿,她的詞也轉而感嘆世事悲涼,身世孤苦。“莫道不消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一句道盡了她的愁苦,懷着喪夫之痛,她度過了“尋尋覓覓,冷冷清清”的晚年。

  宋朝的滅亡令我感嘆,轉而一想,唐朝不也是由盛轉衰的么?於是,我將書頁翻至唐朝,思緒也隨着翻動的歷史來到唐朝。喜歡杜甫那一首《春夜喜雨》。“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後人常用此句來形容無私奉獻的精神。我從此情此景中,看到杜甫對春雨潤物的喜悅,對自然崇高的熱愛,他無愧於後人對他的讚頌,後人稱他為“詩聖”,他的詩也被喻為“詩史”。唐朝由盛轉衰,晚年的他,淪落他鄉、年老多病。“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這番蕭瑟而浩蕩的景色,暗藏了詩人心中無限的悲苦。他的憂愁和孤苦,就像那落葉和江水一樣驅趕不絕,情景交融,真可謂“感極而悲者矣”。

  流連於唐詩宋詞,感慨之餘,詩詞的情意及音韻美就像一股潺潺的細流,滋潤我心田的每一個角落。於柔和的微風中,於溫暖的斜暉中,於淡雅的書香里,我品味着文字的風景。閱讀,真好!

您正在瀏覽: 閱讀,真好!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閱讀,真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