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愛處無聲》閱讀答案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愛處無聲》閱讀答案_14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小景

  自從我開始記事的時候,父親就幾乎不開口說話了。一聲大病將他的聽力完全毀掉。他自己又是個極自尊的男人,便唯有這樣一年年沉默下業。

  記得小時候,我走在他的身邊,常有淘氣的男孩子在後面跟着高喊“啞巴”。他當然聽不見,照例大踏步地往前走。我被他的大手緊緊拉着,想停下來跟那些男孩子拼一架連時間都沒有。那時候的我,總是莫名其妙地生出一種保護他的慾望。

  後來我讀了中學,他每隔兩天就送我最愛吃的飯菜到宿舍傳達室,留下字條,告訴我下次他再來時將換下的衣服放在樓下就好。他知道一開口就會給我丟面子,所以他寧肯不見我,只給我一張張面孔與他一樣嚴肅冷淡的字條。我是很少給他寫什麼字條的,有什麼事能自己做的,就盡量地不去依靠他。我不知道他是否心裡難過。聽朋友說,他們在叛逆的年齡,常常會和父母大聲地吵鬧,我有時候會羨慕他們這樣的經歷。其實讀書時的我,與他們一樣,想把鬱積在心裡的東西,通過某種方式發泄出來;可是站在我對面的父親,卻是什麼也聽不見。即便他看見我皺了眉頭,又能怎樣呢?頂多是輕拍一下我的肩,剝個可以安神靜氣的香蕉遞過來,僅此而已。

  所以在我最不可一世也需要父親來安慰的時候,我選擇了與他一樣的“失語”。我帶着男孩子到家裡來玩,將電視開得震天響,還關起門來在書房裡瘋狂地跳舞。那些沒有禮貌的男孩子都會覺得抱歉,怕吵得父親無法休息。我聽了從來都是只有一句話:他要對我還有一點點的愛,為什麼不說出來呢?那時候的我,一直是這樣認為的,父親對我的愛,遠遠沒有對他自己的多。他躲在無人注意且不會被嘲弄的角落裡,守着一顆敏感高傲的心,過自己的寂寞日子。他是自私的,他寧肯冷落我,也不會在我的同學面前用高得驚人的聲音說一句關愛的話給我。而我,為什麼不也自私地在他將棉衣蓋在我身上的時候,假裝睡著了翻身,將衣服抖到冰冷的地板上去?

  這樣不出聲地與他較勁,持續了我整個的青春期,直到我後來工作了,彼此離得遠,才慢慢地學會對他好。而父親,也開始用寫信的方式,將以前沒有對我說的話,一點點地郵給我看。每有來信,同事們都驚奇地說,都什麼時代了,怎樣還有人給你這麼執着地兩周寫一封信?我淡淡地笑稱父親不會發短信,也不會用電腦。其實,只有我自己才知道,那麼聰明的父親,他什麼學不會?只是在與我交流上,他很執拗地選擇了寫信的方式。儘管每次我收到了他的信,都是用電子郵件或短信簡短地回復給他。

  我結婚的時候,他開心地寫信祝我幸福,並寄來了禮物,他自己卻以路遠為由沒有出席。結婚前一天,我躲開所有人,一個人一遍遍地看父親寄來的禮物。那是一張他自己製作的光碟。他用DV繼繼續續地拍了一年的時間。春夏秋冬,每一個季節里,都有對我的思念,無聲地錄在他拍攝的故事裡。上面的文字,很少,但我看得懂每一個鏡頭裡的含義。我會說話時,他給我買的識字磁帶;我開始讀書時,他送我的漂亮背包;我從一年級到高中畢業得到的所有獎狀和證書;被我揉皺了的小熊枕;為了學習,我忍病剪下來的長長的辮子;每年生日時,他幫我在門框上刻下的長大一歲的印痕;我在他懷裡幾欲掙脫掉的照片;他給我送飯時專用的保溫盒;他打印出來的我寫給他的所有的短信和郵件……那麼多瑣碎的舊物和細節,我以為他與我一樣在時間的流逝里忘記了。沒想到的是,他一樣不差地記得那麼清晰!

  那盤碟,像一部無聲電影,不需要任何語言,便能將所有的愛與溫情,全部深深刻到人的心裡去。

 初二:夢之傳奇

您正在瀏覽: 《愛處無聲》閱讀答案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愛處無聲》閱讀答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