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繼承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做誠實守信中國人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繼承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做誠實守信中國人_1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繼承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做誠實守信中國人 標籤: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作文 中華民族傳統作文 傳統美德作文 誠實守信作文

  近年來,隨着科技的發展,社會的進步,在日常生活中,不講誠信的人,見利忘義的行為卻仍有存在。有的人為了自己的利益,不惜一切代價,哪怕是付出自己的尊嚴,別人的生命。他們為了錢,連自己做人的尊嚴都可以捨棄,這樣的人良心何在?就如前些年發生的“地溝油”事件,自從媒體曝光后,地溝油流入餐桌已不再是秘密。一些無良老闆,把地溝油經過化學處理后裝入成品油桶,最後流入人們的餐桌。這些地溝油大量流入餐桌嚴重威脅到我國人民的生命健康,對社會造成很大的負面影響。這些缺乏誠信的事件非但沒有減少的跡象,反倒是頻頻發生:從三鹿奶粉的“三聚氰胺”事件到雙匯的“瘦肉精”事件再到“地溝油”事件。這些食品安全事故的背後有着鮮為人知的秘密:不少知名企業,都有着數以萬計的青睞者,而這些企業正是利用龐大的消費群體,欺騙顧客的感情,把用低廉價格做成的劣質產品賣給顧客,卻從不考慮後果。而促使這些企業老闆做出如此荒唐,缺乏道德的事情的元兇是低成本,高輸出的巨額盈利。等待這些不對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負責的人,將會是法律的嚴懲。以生命安全為代價來換取企業發展和經濟增長,令人與人之間的誠信降到了最低點。這猶如一場道德的大地震,把誠信弄得支離破碎,使國人的生命健康受到極大的威脅,破壞了社會秩序,影響了社會的和諧穩定。

  中國是禮儀之邦,文明古國,這些讓每個中華兒女都倍感自豪的美譽,是與祖先的勤勞、智慧、美好人格、高尚品德和誠實守信的行為所息息相關的。祖先們用自己的美好的人格和行為為一個誠信的中國增添光彩,現在我們又有什麼理由給祖國抹黑呢?誠實守信是為人之本,誠實守信自古以來都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古代有着名的《曾子殺豬》的典故,現代有宋慶齡奶奶踐守諾言:冒雨看望小學生的真實事例。而古代成語、名言警句中也有“一諾千金”,“君子一言,駟馬難追”等也體現了中華民族誠實守信的傳統美德。難道祖先辛辛苦苦繼承下來的傳統美德要毀在我們這一代上嗎?那些一心想發橫財的老闆們,請你們從擁有無數財富的幻想中醒來吧!即使你們通過不正當的方法擁有再多的財富,你們的良心會過意得去嗎?你們忍心看着一個個活潑潑的生命因為你們而從此黯淡嗎?你們的日子會過得好嗎?為了那點利益卻要付出如此高昂的代價,真是得不償失啊!就正如歌詞里所唱的:“當我嘗盡人生冷暖;當你決定為了你的理想燃燒;生活的壓力與生命的尊嚴那一個重要?”請你們腳踏實地工作,誠實地生活,誠懇地待人,為了你自己的尊嚴,也為了全社會的和諧穩定。哪怕你的財富不多,但是你的生活會變得很充實,很美好,而這已經足夠了。

  不得不承認,中國受西方的影響太大了,多少中國人對中國的傳統節日、習俗知道的少之甚少,而對西方的傳統節日,比如聖誕節、愚人節之類的節日卻十分在乎。人們在生活中迷失了自己,圖一時之快,置後生於不顧,拚命透支自己最珍貴的東西——誠信。你可以欺騙所有人,但你卻欺騙不了你自己。如果一個人連最基本的誠實守信都做不到,那麼這個人將怎樣立足於社會呢?任何利用欺騙他人帶來的暫時利益污染了人格,造成心靈晦暗。謊言敗露的同時是信用的喪失,友誼的毀壞。人一旦喪失了自己的信用,最終會遭到朋友和社會的唾棄。

  我認為,之所以社會出現了這麼多的不僅有損自己的形象和聲譽,還給中國抹黑——不懂誠實守信的行為和人的原因有以下幾點:

  1社會責任感不強;

  2不能很好地抵制誘惑;

  3心中沒有鑄造一把良知的標尺,沒有形成正確的是非善惡觀;

  4不能正確對待社會流行,隨波逐流,人云亦云,沒有做到獨立思考,理性行動;

  5沒有與人為善的品德,不懂得將心比心,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6有關部門對這些不講誠信的人和行為整治的力度不夠;

  7政府對繼承民族傳統美德,做誠實守信中國人的宣傳不夠。

  可以說,建立一個誠信社會需要每一個人的共同努力。建立一個誠信社會,好像有點天方夜譚,但是只要人人都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繼承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做一個誠實守信的中國人,那麼建立一個誠信社會也不再是夢想。只有建立一個誠信社會,才能有效地遏制類似“地溝油”事件的食品安全事件的再度發生。也只有這樣,社會才能實現進步和發展。繼承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做一個誠實守信的中國人,只是舉手之勞,但卻能為一個誠信社會增添光彩,何樂而不為呢?

  那麼什麼是誠實呢?誠實就意味着實事求是,表裡如一,說實話,做實事,不虛偽,不誇大其辭,不文過飾非。而之所以要做一個誠實守信的人是因為:

  1誠實是做人的基本原則,是美好道德的核心,是各種良好品格的基礎;

  2隻有誠實才能使人正直、善良、勇敢、謙遜;

  3隻有誠實的人才能信守諾言,履行約定,才能獲得他人的信任與尊重;

  4隻有誠實守信,才能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打下牢靠的事業基礎,取得堅實的人生業績;

  5隻有人人誠實守信,社會秩序才能有條不紊,文明進步才有可能。

  做一件誠實守信的事不難,難的是做一輩子的誠實守信的人。我認為:沒有哪個老闆不想自己的企業或者公司生意紅火,只不過每個人所使用的方法不一樣罷了。不同的行為方法所導致的結果是不同的,哪怕是大企業也是白手起家,靠自己的信用一點點地積累更多的財富。就正如“地溝油”事件中的老闆,他們只不過是想獲得更多的利益。他們想用降低成本的方法來獲得更多的財富,這個方向是正確的,但是他們不能夠降低產品的質量,否則聲譽會受到極大的損壞。

  “地溝油”事件給我們敲響了警鐘,同時我也想對那些以生產銷售劣質產品為生的老闆們說:“誠信,是人生的金山,一個人的信用是靠始終一貫的誠實守信的行為建立起來的,輕諾寡信的行為只要做出一次,就可能對自己的信用造成長期的難以彌補的毀壞。你們這樣做,毀壞的不僅僅是顧客的生命健康,還有自己的信用。難道你們不能夠學會換位思考嗎?你們生產的產品連自己都不敢使用,你們忍心賣給無辜的顧客?假如是你的親人因為使用了你的劣質產品而導致健康受到損壞,你的內心會好受嗎?俗話說‘得道者多助’,採取不正當的手段取得的利益是暫時的,失去的信用確是永久的,這不是撿了芝麻,掉了西瓜嗎?繼承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做一個誠實守信的中國人,腳踏實地生活不好嗎?”

  類似“地溝油”事件的安全事故頻頻發生,折射出一些社會問題,反映了人們迫切需要建立一個誠信社會的想法。而一個誠信社會的建立,不是光靠幾個人就可以實現的,是必須依靠每個人的共同努力。比如說:學生誠信考試,考試不作弊;商家誠信經營,不缺斤少兩;官員反腐倡廉,拒收紅包等,同時每個人也應該重視自己的諾言。

  那麼生活中我們應該如何做到繼承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做一個誠實守信的中國人呢?我覺得應該這樣做:

  1要樹立負責人的人生態度;

  2要做到換位思考,做事三思而後行,遇事要沉着冷靜;

  3拒謊言,重承諾。不撒謊是做人的基本原則之一,不能因為利益、面子等理由撒謊,學會誠實地做人,必須遵守承諾,絕不能輕易承諾;

  4尊重自己和他人的隱私,不排除必要的沉默,要懂得在適當的場合和對象面前適當地說話,不能無所顧忌地說出一切;

  5堅守誠信的綠洲,正確看待社會生活中不講誠信的人、見利忘義的行為。堅守誠信美德,學會做一個誠實的人,誠懇地待人,誠實地生活和學習,以自己的美好人格和行為為一個誠信社會光彩;

  讓我們為繼承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做一個誠實守信中國人,也為建立一個誠信社會盡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吧!

  南海實驗中學初二:劉岳朋

您正在瀏覽: 繼承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做誠實守信中國人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繼承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做誠實守信中國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