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愛國者與叛國者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愛國者與叛國者_8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但是你有沒有想過,有些時候叛國者會變成愛國者,而愛國者會變成叛國者的。

  舉一個最有意思的例子。在二戰之前,一個日本青年來到了美國並參加了美國軍隊。他這樣做的原因是痛恨日本的專制政體而嚮往美國的民主。戰爭爆發,青年參戰,最終死在了沖繩--大日本帝國的國土,也是青年家鄉的土地。這個日本青年無疑是一個叛國者--一個成天叫喊天皇萬歲大東亞共榮甚至打敗美國的帝國的叛逆者。但是他在另外的意義上又是一個愛國者,一個為了正常化的日本國而努力的偉大愛國者。從今天的眼光來看,青年的行為是正確甚至勇敢的,因為我們有整整一厚本歷史書(那怕是扶桑社那本十分“客觀準確”的“新編日本歷史”)放在我們面前。但是當時呢?一個沒有任何參照物的進行時?這個青年的思維無疑是叛徒的思考方式--在自己的國家最需要自己保衛的時候(按今天的眼光看是最需要他來屠殺中國老百姓的時候)放棄它,而加入了祖國的死敵的陣營。如果沒有二戰,沒有日本的侵略,他必受唾棄。

  愛國者變成叛國者呢?還是二戰,比如說希特勒。元首的侵略戰爭都是為了德國的好處,他也十分關心德國的人民和生產狀況。可以說,希特勒的罪惡都是他作為一個超級愛國者的證明。然而,誰在今天還會說他愛國呢?在戰爭快要失敗的時候(或者說快要勝利的時候),希特勒萬念俱灰,得出了德國一定要實行焦土政策堅持抗戰的結論。他命令將軍們立即摧毀德國的工業設施等等,不讓蘇聯人搶走一分一毫。這種瘋狂愛國主義實在令人感動,但是它摧毀的卻是整個德意志民族的明天!幸虧很多理智的德國軍人和官員放下了槍支,堅持沒有執行希特勒的命令,否則德國戰後重建的基礎會再倒退50年!按照新德國人的看法,希特勒的愛國其實就是一種叛國。原因很簡單,他可能沒有背叛心中的“祖國父親”,但是同時已經背離了全德人民的意志。

  這種例子還有很多,不可能也沒有必要一一列舉。我們需要看到的,是理性對於人是多麼的重要。還有,也許人們在吸取經驗教訓之餘,也應該對歷史上的事件和人物多一份寬容和理解。這樣才能客觀的面對歷史,而且為自己做事留下空間。

您正在瀏覽: 愛國者與叛國者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愛國者與叛國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