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輟學與叛逆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輟學與叛逆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題目就令我有點不滿意,《韓寒三思》。 

  在此就不透露作者姓名了。寫得很有權威的感覺,但韓寒也真是悲慘,因為一個人的書,後記卻是另一個人在罵他,簡直是世界奇觀。不知韓寒本人對此“後記”作何感想。 

  大概的文義,就是關於韓寒的高中輟學事件,表示自己過來人的“間接批評”。“間接批評”是我很不喜歡的方式,倒不是因為我喜歡韓寒的書。要罵,就乾脆一點,把什麼“應試教育有好處,韓寒被大人們沖昏了頭腦攪在裡面,我同情韓寒的遭遇……”,看似在說韓寒很可憐,做了“叛逆”一詞的先例,而事實上,就是說韓寒不該輟學,應該接受應試教育,做個文理平衡的好孩子。此文最後的話更是有點讓人莫名其妙:“韓寒三思,和韓寒情況類似的同學三思,以韓寒為榜樣的同學更要三思”。 

  三思之後,我還是不覺得此人的話有什麼對。 

  曾經聽說韓寒輟學的時候,我也考慮過高中輟學是否正確。後來才明白,應當考慮的不是“輟學”這個問題對不對,而是早定目標早行動對不對。韓寒的輟學是引起一定轟動的,一時間社會上都在說該不該輟學,是不是太叛逆了,還是玩個性。我一時間也很搞不懂,早點做自己想做的事有什麼問題。我不知道,多關在學校幾年裡學一點所謂“為踏上社會打基礎”的“綜合知識”,和直接讓他們實踐社會哪一個對呢?多考幾年“恨死了”的試不就是準備着拿到文憑之後的逐日忘卻么。學校里再三強調的重點公式,即使得了默寫第一名,在幾年之後還記得起幾條。這就是應試教育嗎?那麼早一點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完成自己的目標,就叫做“叛逆”了嗎?我不明白。 

  我還沒有上高中,沒有什麼權利去談論大學的問題,只是用膚淺的意識,去看待這個或許可以簡單化的問題。有些事,實在讓我覺得無何值得“三思”,卻成了“重大社會問題”,好像定期的指標,就是要出兩三個社會問題似的。 

  文憑不等於知識,也不等於素質,更不用說會等於“社會發展”等等等等。但文憑,在應試教育中卻比什麼都重要。有文憑沒素養的,也不少吧。 

  我想,韓寒的輟學和“叛逆”,和“個性”沒有什麼關係,也並非一個問題。

  P.S:說著說著就偏題了,我感覺自己看到什麼都想寫,所以就越扯越遠了。呵呵。

您正在瀏覽: 輟學與叛逆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輟學與叛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