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愛國者的精神支柱 1093字作文 ( 手機版 )

愛國者的精神支柱_1093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093字  編輯:pp958

  范仲淹的《岳陽樓記》中的名言“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本意是憂國憂民而置個人利益於不顧。這種偉大崇高的精神,不僅封建社會輔助君主治理國家的大臣需要具備,我們今天信而有做了國家的主人,人們更需要具備。 

  中華民族以具有悠久的民族文化而聞名於世,中華兒女在長期的鬥爭中創造了豐富的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而尤以精神文明更為燦爛耀目。“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則正是我們傳統的愛國主義精神閃爍異彩的精髓。 

  在數千年的歷史長河中,中華民族之所以能夠遭挫折而不衰,以屢遭磨難而不竭,反而越加昌盛,一步步走向繁榮,正是因為有無數憂國憂民的炎黃子孫,以“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作為行動的精神支柱,多少代人前赴後繼,為國家民族的生存和發展而歷盡艱辛。“仁者不以盛衰變節,義者不以存亡易心”。這正是我們民族精神的所在。 

  然而,要真正做到“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卻很不容易。首先,需要有坦蕩的胸懷,心中裝得下“天下”,裝得下人民。其次,還需有舍已的精神,能跳出自私自利的狹隘圈子。 

  大禹治水之所以能夠“三過家門而不入”,是因為他心中裝得天下人民的安危,而勇於捨棄個人的利益。 

  西漢名將衛青,霍去病之所以能夠轉戰邊塞,擊退匈奴,是因為他們心中裝着國家存亡。 

  岳飛、文天祥、戚繼光等這些愛國志士,民族英雄之所以名垂千古,正是因為他們把國家民族利益放在第一位,為國家的存亡,民族的安危,而敢於面對民族的敵人威武不屈,視死如歸,以高尚的情操和剛正不阿的行為寫下了自己的歷史。 

  這樣的英雄志士,古今有之,今亦有之。 

  敬愛的周恩來同志,自青年時代起就憂國憂民,把解放全人類作為自己奮鬥的目標,一生鞠躬盡瘁,為人民灑盡了最後一滴汗水。他無私的品德為人民懷念。 

  祖國建設時期各條戰線的人們把國家的利益放在首位,為中華民族的振興,竭盡全力,這是“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精神在新時代的具體體現。 

  現代化建設是我們當前面臨的艱巨任務。黨已經發出的號令,“振興中華”是新時代愛國主義最強音。歷史賦予我們任務是艱巨的,新的征途上必然會布滿溝坎、荊棘。逾越溝坎,排隊荊棘,正需要我們具有“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思想來要求自己,並實施於行動,我們的國家何愁不富強,民族何愁不興盛呢? 

  站在這裡,看着上空飄揚的國旗,我們是否察覺自身任務的艱巨,是否想着為國家多做一點事,多盡一份力。 

  讓我們攜手共創美好的明天,讓國家富強起來,讓民族興旺起來吧! 

  

您正在瀏覽: 愛國者的精神支柱1093字作文
網友評論
愛國者的精神支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