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藏在詩歌里的愛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藏在詩歌里的愛_13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得得9

藏在詩歌里的愛 

  肇東市第十一中學初二李渴鑫 

  有一種愛叫風華絕代,有一種愛叫痴心不改,有一種愛叫激情澎湃……(排比,用詞精緻,總領下文) 

  曾經,幻想着化成一縷春風,吹開詩人“情深深雨蒙蒙”的心窗;曾經,痴想着長出一雙隱形翅膀,在詩海里遨遊;曾經,夢想着長一對觸角,碰摸到詩人心裡最柔軟的地方。(繼續排比,為下文做鋪墊。) 

  突然,我發現一個秘密,一個深藏在詩里的秘密。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凄涼……” 

  短短的詩句滲透着詩人無盡的思念與對已逝愛人的無盡愛意。死別的十年,痛苦的十年,惆悵的十年。蘇軾對王弗的愛在如泣如訴的低吟中,體現的淋漓盡致,惟妙惟肖。他每日夜裡,眼前浮現痴心愛人舊日的容顏,他日復一日,對亡妻的思念可謂凄婉哀絕,刻骨銘心。他也許在想,那天涯另一邊的孤墳,是否有人送上一束花,亦或是蝶兒跳支舞……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在他的夢境里,王弗“小軒窗,正梳妝”,那不老的容顏,卻又幾分憔悴,眉宇間,縈繞着絲絲輕愁薄怨。是不滿他一直不來看她嗎?是啊,“十年生死兩茫茫”,她多想聽到愛人親口對她說:“王弗,你在他鄉還好嗎?”可到頭來卻是,“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寫蘇軾對王弗的愛,真可謂“風華絕代“,用詞工麗,感人至深。) 

  哎!“情人怨遙夜,競相起相思。”望着天上的皎月,如一面鏡子,淡淡的月光。有人在肆意享受,有人卻皺起眉頭,這時,明月是唯一可傳遞思念的物吧? 

  情思陷入詩海,化作一尾小魚,在其中遊盪,愈陷愈深時,才泛遊到詩海深處,無限風光在眼前:(與前文照應,又引出下文,文章意境開闊了,好!) 

  “君住長江頭,我住長江尾,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融情於水,以水喻情,愛同長江水一樣綿長不絕。 

  “上耶!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山無陵, 江水為竭, 冬雷震震, 夏雨雪, 天地合, 乃敢與君絕!”詩意何等直白,但愛得何等堅決,地老天荒!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渡。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愛的又是何等的艱苦,何等的明白事理,何等的有境界! 

  (以上意境大開,愛的色彩紛呈,愛的搖曳多姿,真是令人感嘆!) 

  然而,在詩的海洋,我又捕捉到另外的一顆顆璀璨的明珠:(宕開一筆,意境漸深。)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僵卧孤村不自哀愛,尚思為國戍輪台”,“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鳥愛巢,不愛樹,樹一倒,無處住;人愛家,不愛國,國如亡,家無着”, 同樣是愛,愛得又是何等的偉大,何等的壯烈! 

  (如果文章沒有此段,也可,但是沒了深刻,主題就顯得淺了。) 

  這一切在詩的海洋里掩埋,然而,這一切在詩的海洋里又透出熠熠的光來。這是愛的光芒。哀婉凄絕的、堅貞不屈的、優雅高尚的、壯烈激昂的……如一顆顆芬芳的餌兒,每天我在捕食、營養,每天我在豐富、壯大。藏在詩歌里的愛啊,給我插上破浪乘風的翅膀。 

  (重在寫感受。既總結了全文,照應了開篇,又扣題很緊。) 

  評語:本文題目新穎,立意既有寬度又有深度。行文大量引用詩歌,彰顯了文學底蘊。(李井泉評)

您正在瀏覽: 藏在詩歌里的愛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藏在詩歌里的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