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父愛短文精品系列(二) 2150字作文 ( 手機版 )

父愛短文精品系列(二)_215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2150字  編輯:得得9

父親對子女的愛為什麼表達得那麼含蓄?因為父愛與母愛不同,父愛深沉。父愛更側重對子女未來的寄託,與對兒女成才的渴望。請看《最好的禮物》、《五元錢的故事》。

  最好的禮物 

  喜劇演員戴維·布瑞納出身於一個貧困但很和睦的家庭。可是,在中學畢業時,他得到了一份難忘的禮物。 

 “我的很多同學得到了新裝,有些富家子弟甚至得到了新的轎車。”他回憶說,“當我跑回家,問父親我可以得到什麼禮物時,父親的手伸進了上衣口袋,取出一樣東西。我伸過手去,他把我的禮物輕輕墜落到我手上——一枚硬幣!” 

 父親對我說:“用這枚硬幣買一份報紙,一字不漏地讀一通,然後翻到分類廣告欄,自己找一個工作。到這個世界去闖一闖,它現在已經屬於你了。” 

 “我一直以為這是父親同我開的一個天大的玩笑。幾年後,我去部隊服役,當我坐在散兵坑道認真回首我的家庭和我的生活時,我才認識到父親繪了我一種什麼樣的禮物。我的那些朋友得到的只不過是轎車或者新裝,但是父親給予我的卻是整個世界。這是我得到的最好的禮物。” 

  

  我的觀點:同學們得到了價值可觀的禮物,戴維·布瑞納只得到一枚硬幣,所以感到非常吃驚和失望!後來,他在服役時才認識到父親“給予我的是整個世界”!一枚硬幣竟然等於整個世界,其中蘊含了多麼深刻的道理,包含了多麼深沉的父愛啊。 他的父親絲毫不為貧窮困擾,鼓勵兒子“自己找一個工作”,“ 到這個世界去闖一闖”。這種深沉的愛深深地影響到戴維·布瑞納的一生,乃至使他成為一個著名的喜劇演員。 

  這件小事,十分耐人尋味。當今那些被父母嬌養慣了的孩子們,你們多麼需要這種“一元錢”式的父愛啊!

  五元錢的故事 

  5元錢能夠幹什麼?那一天我突然問自己。我4歲的女兒聽見了,大聲地說可以買兩支冰淇淋。我什麼也說不出來,我想起了父親和5元錢的故事。 

  那一年父親上完小學,並以優秀的成績考取了縣一中。正當他滿懷希望地迎接新學年到來的時候,我爺爺對他說,別上了,在家裡割草吧。父親的夢一下子被打碎了,他整日地哭泣,並拒絕干任何事情。爺爺沒有辦法,最後說,你自己掙夠學費,你就上。 

  學費是5元,對今天的孩子來說只是兩支冰漢淋的價格,但對30年前的父親來說是一筆不小的數目。爺爺說這句話其實壓根兒就沒想讓父親去上學。 

  父親沉默了好多天.最後他拿起鐮刀,第一次向命運挑戰。他冒着盛夏的酷熱,鑽進田問地頭給生產隊割青草,有時二天下來割的青草捆起來比他人還高,足有100多斤。100斤青草,生產隊結算5個工分。那二年一個工分大約合5分錢,這樣父親最多的一天能掙到0.25元了,20多天就能掙夠5元錢。他一遍又一遍地計算着,彷彿一個登山者不斷地抬頭看着距離山頂的路。最後,父親離自己的目標只有一步之遙了,再割100斤青草,就湊夠5元錢了。 

  那一天早上父親起得特別早,他激動地走在田間小道上,彷彿看到了自己已身處課堂。那一天特別炎熱,但父親已顧不得了.拚命地割着草。汗水濕透了他的衣服,最後他感到頭暈腦脹,迷迷糊糊舉起鐮刀一下子割在了自己腿上,血從他的腿上流出,他倒在了地上。等他從病床上爬起來的時候,縣一中已開學半個多月了。而爺爺也說,為了結他治腿傷,花了十幾塊錢,學上不成了。 

  在我的記憶中,每當我跟父親要錢的時候,他從來沒有說過不給。甚至在外求學時,我想喂一喂肚子里的饞蟲卻說謊要訂複習資料的進修,父親從未問我什麼,而是東借西借也把錢如數寄來。直到有一天,父親給我講了5元錢的故事,我後悔地跑到校外樹林里,把頭撞到一棵小樹上,讓疼痛減輕我內心的愧疚。從那時起,在校期間我便再也沒有吃過食堂以外的任何食品了。 

 我感謝父親給我講的故事,讓我再告訴我的女兒吧,也許長大了她會說5元錢能做很多事情,甚至,能改變一個人的一生。 

  

我的觀點:中國教育素有嚴父慈母之傳統,父親教育子女往往喜歡體罰。但是,其結果常常事與願違,尤其是在個性張揚的今天,用如此方法更是行不通。而這篇文章中的父親用了一個令人辛酸的舊事,感化的自己兒子。“每當我跟父親要錢的時候,他從來沒有說過不給”,“甚至在外求學時,我想喂一喂肚子里的饞蟲卻說謊要訂複習資料的進修,父親從未問我什麼,而是東借西借也把錢如數寄來”。知子莫若父,也許父親已經意識這一點;但他不像一般的父親那樣,至少要批評“你要注意節約啊”、“我們給你的錢都是借來的呀”;而是頗有藝術地講述了一個摧人淚下的故事。由於需要5元錢上學,年幼的父親拚命割草掙錢;誰知道禍不單行,偏偏割草的刀划傷了腿。辛辛苦苦掙到了錢也上不了學,考上了縣一中也進不了學校。這種辛酸的故事強烈地震撼了“我”的心靈,使“我後悔地跑到校外樹林里,把頭撞到一棵小樹上,讓疼痛減輕我內心的愧疚”。“從那時起,在校期間我便再也沒有吃過食堂以外的任何食品了”。這種春秋筆法式的教育方式,與良好的教育效果,乃源於深沉的父愛。

您正在瀏覽: 父愛短文精品系列(二)215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父愛短文精品系列(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