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風雨任平生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風雨任平生_9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他的多情造就了他的豪放;他的豪放造就了他的豁達;他的豁達造就了他的風雨無阻,“風雨任平生”的一生。他就是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蘇東坡。

  蘇軾一生風雨,一生坎坷,然而,無論他走到哪裡,他的名字就響徹在那裡的天空中,響徹在那裡的人們的心坎上。他的“一蓑風雨任平生”道盡了千古的真理,讓人懂得用開朗、寬容、闊達的心去面對身邊的人,身邊的事和物;讓人知道用感激、豁達的心境去挑戰我們的人生。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了多少英雄豪傑。我們的蘇軾站在曾經是三國人物競風流的赤壁面前,像一個關西大漢,手持鐵板,大聲高呼“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人生如夢,一樽還酹江月”。這是他歷經風雨後的坦然,這是他真情的告白。他知道在有生之年用美酒來面對如畫江山,如夢人生。

  古人說“上有天堂,下有蘇杭。”美麗的西湖承載了多少中國文人的夢,蘇軾雖被貶至此,然而他沒有悲愴,沒有哭天地,沒有憤憤不平,風雨任平生。他懂得了“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簡單的道理。於是,一道蘇堤便橫卧西湖。他要讓西湖儲藏的心靈,淹沒掉他所有的痛苦,所有的憂傷。

  “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常做嶺南人。”這是他被貶至天涯海角的海南所作的詩。他用荔枝的甜美洗去了官場的污垢。他寧願一輩子做一個普通的嶺南人,每天嘗盡甜美的荔枝。你看,這是一個何等豁達的心境,官場的風雨,生活的風雨均無法阻擋他心靈的前行。他要讓他的一生過得甜美、豁達。

  《明月幾時有》一詞道盡了詩人在外想念家人的心境。“不知天上宮闕,今昔是何年……”然而他也沒有因此悲傷嘆息,對生活失去勇氣,失去信心。他讓天上的明月傳達自己對遠在千里之外的故人、家人的思念。一句“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不僅讓他的風雨的一生得以升華,而且撫慰了多少中國人思鄉思人的心靈。這個時候,他把豁達的心交給了飽懷思念之情的人們。他要告訴他們——生活的風雨摧不倒我們,我們同在。 

  風雨的一生;豁達的一生;美麗的一生;多情的一生。  

  蘇軾,永垂不朽。

您正在瀏覽: 風雨任平生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風雨任平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