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一蓑煙雨任平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一蓑煙雨任平生_8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誰也不曾忘卻那一抹身影,歷史的長城上有他烙下的重重一筆,甚至他小指的指紋,都如此清晰。

  他就是蘇軾。軾者,車前木也。他的名便註定了他的命,正如那橫木居於車前,他站在了千千萬萬人前,令後來者難以望其項背。

  才華橫溢,學富五車,他聰穎、善思、敏捷、好學。飲酒樂甚,便扣弦而歌;情景生慨,便出口成章;興緻濃處,便吟詩作賦;思鄉情切,便舉酒對月……

  他也曾在仕途上一帆風順,平步青雲,有着“左牽黃,右擎蒼”的豪邁,有着彎弓射天狼的的壯志,也有“把酒問青天”的思念和“相顧無言,唯有淚千行”的傷痛。

  烏台詩案,一貶再貶。

  攜朝雲貶謫萬里之外,他也無數次回首,故土起來越遠,他越行越遠。

  但子瞻不愧為子瞻。凄風苦雨吹不折、打不殘他的心,驚濤統駭浪掀不翻、扳不斷他的魂,蘇軾還是那個蘇軾,不屈、不撓、不退、不避、不詛、不傷。

  赤壁之游,他感嘆萬物興衰——“哀吾生之須臾,羨長江之無窮”,卻又不詛於人世短暫——“逝者如斯,而未嘗往也;盈虛者如彼,而卒莫消長也”。他欣喜於“白露橫江,水光接天”之景,沉醉於“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愀然於“如怨如慕,如泣如訴”的洞蕭。蘇軾不僅僅是一個才子,更多時候,他是一個孩子。

  貶謫又如何?流放又如何?丟官又如何?官場之外,自有大好河山入眼,自有漁歌嘹亮貫耳,自有暖風微微拂面。只因他是蘇軾,所以可以縱情山水,忘卻煩憂,可以駕一葉扁舟游四海,可以舉一杯濁酒屬五湖。

  他將政治陰影拋諸腦後,轉身邁向地平線那裡,一輪紅日正冉冉升騰,一抹紅霞在日邊綻放,一抹笑容在他嘴角綻放。

  他不是那追名逐利的鳶,更不是目光短淺的鼠。件君如件虎,他懂的,才會那麼毅然決然,才會那麼恬然與山水為伴。

  誰也不曾忘卻那一抹身影,歷史的長城上有他烙下的重重的一筆。他是蘇軾,站在千千萬萬人前的蘇軾,轉向光明,捨棄陰影的蘇軾。

  回望歷史,也許還能聽見他在低吟:“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太和中學高二:半夏曲

您正在瀏覽: 一蓑煙雨任平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一蓑煙雨任平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