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水的啟迪——讀《老子》有感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水的啟迪——讀《老子》有感_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小景

  前幾天,我讀了《老子》這本書。這本書講的是老子一生中經歷的一些事。

  老子,大約生活在公元前571?477年間,原名李耳,字聃,是中國古代着名的思想家。他寫的《道德經》雖然文辭簡煉,所蘊含的道理卻至深至遠,千百年來不知啟蒙了多少人的心智。可見,老子對人們影響深遠啊!

  書中的老子多次提到水,而《道德經》中也不乏對水的讚揚:“上善若水”、“水利萬物而不爭”、“天下莫柔弱於水,而攻堅者莫之能勝”……我覺得,水的精神是可貴的,水的力量看似柔弱而又十分剛強。正如老子所說:“真正強大的不是剛強而是柔弱啊!”

  因為水很柔弱,它沒有爭鬥的心愿,所以它能夠滋潤萬物,使萬物茁壯成長。它從不輕視低的地方,總是往低處流。難道這種精神不值得我們學習嗎?

  波瀾壯闊的大海是由無數的水滴匯成的,滴水還可穿石,這是水的力量。海上的波浪永不厭倦地拍打着礁石,無私的水永遠滋潤着萬物,這是水的精神。

  水從不爭強好勝,它能忍讓一切。石頭擋住了它的去路,它會繞開,繼續奔流。它又是那樣謙虛,總是往低處流,從而匯成了江河湖泊。然而水又是那樣的剛強有力,能載舟,亦能覆舟。

  水乃萬物之根本。沒有了水,也就沒有了生命。水雖然無形無色,但它看似柔弱的力量卻超越了一切。水使我明白了厚德載物,雅量容人的道理。能容天下之人才能為天下人所容。同時也使我認識到,在學習上要有海納百川的胸懷,為學日益。我們才能精進有為,成為國家的有用之材。

  當今社會中,又有多少像水一樣謙虛而又默默奉獻的人呢?又有多少人為了名利、金錢而落得個臭名昭着、遺臭萬年呢?水是偉大的,它的精神會讓人們有所感悟。

您正在瀏覽: 水的啟迪——讀《老子》有感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水的啟迪——讀《老子》有感 暫無評論

相關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