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讀《東坡詩畫》有感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東坡詩畫》有感_11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半小時翻閱了《東坡詩畫》,我的心中有一種涌動,早就看到這本小冊子,卻沒有打開它看,因為那封面簡單的就是那麼四個字豎排着,我打眼一看以為東坡詩書,因為我讀了東坡的詩詞很多,也就沒有看它的必要了。有一次見到她,我還是有想看看的衝動,我拿起來,打開一看,裡面的字那麼小,小到看不清楚,而且畫面到時恨大,我也就不再看它,將它收起來擱在那裡。今天,我在閑來無事的時候,還是拿起了它,我想看看它收錄了蘇東坡的那些詩,可是,當我打開它,戴上眼鏡細看的時候,我才發現,這不是蘇東坡的詩,而是一幅幅畫,畫下面給配上了詩。

  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全知曉,裡面有一幅畫是《栗樹下》,畫面中一棵有六個粗樹杈的栗子樹婆娑而又高聳,樹葉也是剛剛長出來還沒有達到濃綠和濃密,而是瘦瘦的,黃黃的,之至也夜間能夠篩落下太陽的光照,就在樹榦處,有一個女孩,白色的汗衫肩上背着黑色雙肩包,雙手拿捏着一本墨藍色的書卷,她正仰面觀賞着樹頂的景象,寬鬆的黑色的過膝裙也沒有蓋過右側小腿壓着的左側小腿,雙腳卻淹沒在了嫩綠色的草叢中,這不正是初夏的自然之景嗎?

  畫的下面配了《你是人間四月天》,我一看到這個題目,情不自禁的想起了集才情貌於一身的海歸林徽因,一讀那詩行,“”雪花后那片鵝黃,新鮮初放芽的綠“”,“”你是愛,是暖,是希望“”,再一看作者,真是她!

  我再繼續翻看書頁,《一次難忘的旅行——致青春1984》里的四副畫面,使我找到了剛參加工作的感覺,第一幅是青島淺海洗澡,第二幅是鋪集小歇,第三幅是海大寄宿,第四幅是嶗山琦玉,再看看配上的文字,每一幅畫都是一個故事。看了這幾幅畫和文字,我想到了一個人的境遇和他的努力是多麼息息相關呀!一個人年輕時候的夢想對於自己終生的發展有着多麼重要的意義呀!

  接下來的一幅畫,我不得不說,畫面中一個精神矍鑠的師長型人物,坐在沙發里,背景是書櫥和書法,畫的標題是《我和《梁祝》不得不說的故事》,作者在這個故事裡訴說了他童年時隨父親下放到石門中學遇到同樣被發配到那裡的山東大學中文系的高材生劉錦章老師事情,也就是在劉老師的啟發和引導下他對音樂理解。

  書中的第一幅畫是《雪霽賞鵝圖》,畫面中,天空中有兩隻飛鳴的白雁,地面上有一群或立或卧的大鵝,水中也有十個遊走的大鵝,我想,作者為何要把它放在卷首呢?難道不是有象徵意義嗎?

  第二幅畫是牽牛花,目睹了它,我似乎明白了作者的意圖,雖然這兩幅畫都沒有配上文字,讀完整本書你就會明白留白的意思了,這就叫此時無聲勝有聲了。

  我這才想起,看一看作者,蘇琳,男,1962年生,山東濰坊人,9歲的1971年,隨父親到了山東諸城市的一個偏遠的山村中學——石門中學,童年就是在這個山清水秀的山村度過的。

  讀完了作品和作者,我掩卷沉思,步入老年的我何求呢?也就是一支筆,一本書,一杯水,拿起筆來寫個字,翻開書頁讀個句,端起杯來喝口水吧!

您正在瀏覽: 讀《東坡詩畫》有感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東坡詩畫》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