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那一抹殘留在嘴邊的笑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那一抹殘留在嘴邊的笑_1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外公的容顏,就那樣印在我的心上。不論時間的齒輪轉動的有多久,那一抹殘笑、永久無法逝去。——題記

  (一)

  夜,那麼美麗:有人歡笑,有人卻在哭泣,塵封的記憶、被寒夜的凄涼所喚醒。看無數繁星密布,“外公,我真的好想你。”

  外公去世已有4年了,然而,外公的音容笑貌卻總是浮現在我的眼前。彷彿他還活着,彷彿我還是那個童真的小女孩,還坐在外公的腿上,抱着他的脖子,蜷縮在他的懷裡。

  在我六歲那年,爸爸因病逝世,媽媽帶着我和妹妹改嫁到如今的繼父家中。

  從小一起生活六年之久的爺爺奶奶由於受封建思想的影響,不喜歡我這個“親孫女”,而外婆又在我很小的時候去世了。於是,這世上唯一疼愛我的老人,便只有外公了。

  媽媽兄妹6個,留在外公身邊照顧他的僅只有二舅一個人。據說,二舅小時候是兄妹當中長得最漂亮的一個。然而又一次,在玩耍的時候,碰到了硫酸水,那些惡魔般的禍水,影響了二舅的聽覺神經,耳朵便失聰了。

  二舅是個老實人,因為耳背,沒有找到那個可以攜手終生的伴侶,一輩子無兒無女,就留在外公身邊照顧他了。

  (二)

  也許是因為缺少疼愛的緣故吧,我從小便很依戀外公。然而媽媽嫁的遠。

  每臨放長假,我便嚷嚷道:“媽媽,我什麼時候可以去外公家啊?”每當這時媽媽總是很無奈的說:“我說你也不嫌冷,這天寒地凍的,還要往山溝里跑。”

  說實話,去外公家的路真可謂是“跋山涉水”。

  上去的話還好說,回來、凌晨三點就要起床,要翻一座山。那時凌晨,稍不注意,那清晨的雨露便會浸濕衣褲,走過三個小時的山路,終於可以看見那條並不寬闊的公路了。這時,彷彿全身的細胞都可以放鬆了,再坐三個小時的車就可以安全抵達我那期盼已久的家了。

  偶爾,也會出點意外。有一次我和舅媽去外公家接表弟,我們四點鐘起得床,在朦朧的黑夜中,艱難的前行。那時還是寒冬,凜冽的風直往衣服里鑽。我不禁縮了縮脖子,路邊的草上還有未融化的積雪俏皮的再枝頭吟唱。由於路不好,七點半我們才到達公路,等了半個多小時,也未見那個熟悉的小麵包車。以前我覺得那窄小的四輪車,真應該當廢鐵丟掉,而如今,我多期盼它能出現在我的面前,我不由得急哭了。這麼遠,難道要走回去不成,當車出現在我面前的時候,我像一個吃到糖的小孩,蹦到了車上。

  (三)

  我只能在這寂靜的夜中。慢慢的回憶外公那已布滿皺紋的臉,當做、他還在我身邊,疼愛我。

  每次,不管路有多艱辛,我都滿心歡喜的去外公家。他總是坐在那個火坑旁,任那紅色的火焰,照映他那斑白的髮際與容顏。我一進屋、便大聲的呼喊:“外公,我好想你!”歡喜的上前摟住他的脖子,他總是寵溺的把我的臉貼在他長滿鬍髭的臉上。每當這時,我可以忘記我沒有爺爺奶奶的疼愛,忘記我沒有爸爸的孤獨,我只記得,我很幸福。

  那年,爸爸媽媽都是三十六歲。在我們家鄉,三十六是要辦壽辰的,媽媽便跑到了外公家。

  那天,是媽媽三十六的生日,一大早我便嚷嚷道:“媽媽,生日快樂哦。”媽媽則小聲的告誡我:“今天別嚷嚷,我不想麻煩你外公他們”。我想、要是我不說,外公肯定不知道吧,畢竟媽媽已經6、7年沒有回娘家了。

  然而,等我們起床,外公已經做了很多好吃的,我們本以為,這位老人恐怕早已經忘了女兒的生日,未曾想到,他何時忘記過,這些子孫的每一件事,他都銘記於心。

  在外公家呆了7天,我們便返家了,臨走時,我們讓外公一同去我們家,外公只是說過幾天,爸爸36大壽他就來。我們不得不應了,他站在門口,看着我們離開,像一道蒼老的風景線,站在簡陋的土屋旁,看着我們、漸行漸遠……

  (四)

  幾天後外公真的如約來到了我們家,他總是憨憨的對我笑,也不多言語。

  我為外公做了很多他最喜歡吃的飯,每天陪着他到小路旁看知了鳴叫,望着田野的莊稼,聽外公講他的故事。

  幸福總是世界上最短暫的東西,老天總是刻意的捉弄我們的真情。十幾天後,外公的面部開始發黃,骨瘦如柴,身體彷彿一陣風都可以吹倒,爸媽都很擔心,帶外公去醫院檢查。結果發現,外佛那個的腸胃裡日積月累堵了一些細微的沙粒,堵住了血管,必須做手術,但是他年邁已高、做手術很危險,外公放棄了治療,他希望:剩下的時光可以和自己的親人一起度過……

  那幾天,外公經常吐血,他卻總是強撐着笑顏,對我說:“我沒事”、我不敢說太多,不敢想象外公會離開我。

  有一天晚上,外公吐了很多的血,床上到處都是,我只能躲在被窩裡哭。半夜,爸媽把醫生請到了家裡為外公打了一些針。第二天早上,外公的氣色好多了,彷彿他從沒生過病;他要求回家,爸爸媽媽拗不過他,只好送他回去。

  也許,他們早已經預料到什麼了吧!外公要走了,我哭着抱住他:“外公,不要回去好不好?不要丟下我。”他只是輕輕的撫着我的背:“孩子,記得要好好的長大。”他的嘴角綻開了一絲微笑。

  沒有想到,此次的相聚,竟是我們的最後一次見面,只記得,他的笑、至今忘不了。我只是沒有想到,這個場景,是我以後生活的唯一回憶。

  後記

  幾年後,我來到外公曾經生活的那個房子,腦海中,浮現出他的身影,我坐在那條長凳上,想起外公對我親溺的大臉貼小臉。

  至今,那一抹殘留在嘴邊的微笑,一直牽引着我,走下去……

  山陽縣《漫川中學》初二:徐環

您正在瀏覽: 那一抹殘留在嘴邊的笑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那一抹殘留在嘴邊的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