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年味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年味_12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年味 標籤:年味作文 年味兒作文

  二十一世紀的中國任然保留着春節這一傳統節日,可是它那火箭高速般的發展卻讓這中間的有些東西變了味道。

  紅包

  “恭喜發財,紅包拿來”這應該是每個中國人都熟知並常用於過年的一句話。紅包起源於明清時候,是傳統意義上的壓歲錢,也是農曆春節時長輩給小孩兒用紅紙包裹的錢。起初,包的只是100塊(約現在的1分,只能買顆糖果之類的)五六十年代,包的是幾分、幾毛;後來,包的錢財越來越多,用處也開始不單純只是送一份祝福。

  一位在香港讀大學的朋友說道:香港的紅包包的大多數是10元、20元的港幣,有的甚至是一條紙上祝福。

  一位在內地讀小學的孩子說道:我這些年收的紅包儲起來多達20萬元人民幣。

  甚至,一些下層官員遞給上司的紅包,大吉大利、紅包薄厚,詭異的笑臉相逢卻笑裡藏刀,互相一個握手點頭,你我心照不宣!

  年貨

  趁着特殊節假,商場抓緊時機、提早預備。一堆堆貨品前後擺放的價格牌令多數人不禁讚歎:現在的一百塊能買到些什麼呢?物漲、貨漲,唯獨工資不漲!可是,這真的是物超所值嗎?不!這都是人心惹的禍——大多數人選年貨的標準是:拿出手的時候要顯得闊氣。各商家看準了這一商業契機紛紛給自己的物品包上一件件誘人的包裝。由此,價格就仗着突飛猛升,不是一般人能買得起。那些所謂耀眼霸氣的包裝只能換來一句左耳進右耳出、從不進腦、從不深刻的“呀!這包裝真漂亮”,過後還不是當成廢物賣掉,有誰會留着呢?那您又多浪費了多少錢呢?

  過年時節,走親探訪肯定少不了滿手年貨。有些人過年一家團聚普普通通便是福,從來不奢求;有些人一袋年貨過百千,從來不吝嗇。親眼可見,要麼是推推讓讓好不容易收下了,要麼就是拿一袋去、提一袋回,反正結果都是多得吃不完,擺着堆灰塵——你若喜歡、你拿去,你若不喜歡就垃圾桶拿去。

  年飯

  自從東方的中國巨龍騰飛之後,經濟迅速發展,一年辛勤勞動下來大家都掙得盆滿捧滿。

  年飯大家各有各的選擇、各有各的特色,而早已提早預訂完畢的馳名酒樓敞開大門等待貴客某天大駕光臨。要是遲了一步,就只能收到千篇一律的回復,通俗來講就是:現在想訂?對不起,明年請早!

  但在中國這地大人多的陸地上,並非所有人都如此。

  一些人,以幸福為名,一家只能吃條魚、配些飯、帶些談笑,於是嘗了富人們一頓中的小東西。

  一些人,以“辛勤”為名,一心只想訂間房、配上奢侈、帶上銀行卡、留下名貴剩菜,於是吃了窮人們一年裡的所有飯菜。

  誰還記得?那些年,錢財不多、單純祝福的紅包;

  誰還記得?那些年,普普通通、互相交換的年貨;

  誰還記得?那些年,一家團聚、幸福滿滿的年飯;

  今時今日,誰還會因為長輩給的一毛幾分的紅包連夜晚作夢都還滿臉笑容?

  今時今日,誰還會肆意地滿街大跑只為在這新春佳節圖個開心,玩個夠本?

  今時今日,誰還會大過年的在門口坐着,一邊看着小孩子們玩耍一邊跟左右鄰居毫不吝嗇地談笑?

  那時那日的過年味道真的尋不回了嗎?

  初二:三芊年

您正在瀏覽: 年味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年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