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聚財頭富”品年味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聚財頭富”品年味_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聚財頭富”品年味 標籤:年味作文 年味兒作文

   笑語盈盈,炊煙裊裊,爆竹聲聲,除夕的鄉村啊,像一掛串鈴搖曳的大馬車,載着鄉村人的殷實和幸福,在鄉間的小道上快樂奔跑。

  “寶寶,跟我去挖薺菜!”媽媽左手拿鍬,右手挎籃,已經全副武裝。百無聊賴的我一口答應。來到田埂上,滿眼蔥翠映入眼帘,這裡沒有隆冬的蕭瑟,竟有幾分春的生機。媽媽指着一棵開着白花的野菜說:“這就是薺菜,有些像雪花圖案,開着白花,你盡量挖沒開花的,吃起來更嫩。”我沿着田埂一路尋找,猛然發現:在幾片嫩綠葉子的烘托下,一朵小白花挺立着,毛茸茸的腦袋不住地搖晃。我興奮地跑過去將它挖出,放在鼻前,一股帶着泥土氣息的香味立刻浸潤了我的全身。

  不一會兒,我們就滿載而歸了,滿滿一籃薺菜嫩綠油亮,清香一陣陣直往鼻孔里鑽。“今天燒薺菜吃嗎?”我有些迫不及待了。媽媽搖了搖頭,神秘地說:“這薺菜可是明天的頭菜喲!”

  “三十夜子忙緊陣,正月初一起早更。”當虎年的第一縷陽光照進屋子時,奶奶便輕聲將我喚起,叫我和她一起為全家人做“頭菜”。雖然睡意還未退盡,但初次掌勺的興奮還是讓我一骨碌爬起。灶堂里的火,嗶嗶剝剝地燃着,鍋里的油噼里啪啦地響,整個屋子浸洇在一片蒸騰的熱氣中。照着奶奶的吩咐,我把洗凈的薺菜倒入鍋中。奶奶拿起鏟刀熟練地翻炒了幾下,薺菜蓬鬆的身子就逐漸變軟,顏色也由淡綠變成了深綠。奶奶讓我將幾塊豆腐放進鍋里,撒上鹽,倒上一勺水,並蓋上了鍋蓋。

  在靜靜地等待中,“頭菜”新鮮出爐。騰騰的熱氣和縈繞的香氣勾起了我的食慾,我拿起筷子,挑了一根薺菜送入嘴中,嘿,真覺齒頰留香!奶奶笑眯眯地望着我,說:“多吃點,多吃多發財!”聽了奶奶的話,我一頭霧水:吃薺菜和發財有什麼關係呀?見我一臉茫然,媽媽滔滔不絕地解釋道:“用南通話說,薺菜是‘聚財’,豆腐是‘頭富’,新年第一餐吃‘聚財頭富’就是期待新年收入更豐,生活更好!”我這才恍然大悟,忙不迭地往大家碗里夾薺菜豆腐,也說起了“口話”(吉利話):“‘聚財頭富’,勤勞致富!”大家聽了都開懷大笑起來。

  全家人圍坐桌邊,一邊品嘗着我製作的“聚財頭富”,一邊暢談着兔年的設想,新年的早晨也變得溫馨而詩意。屋子裡氤氳着“聚財頭富”的香氣,它讓我品到了年的味道:幸福平安、和諧美滿,用勤勞的雙手開啟又一輪紅火的日子!

您正在瀏覽: “聚財頭富”品年味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聚財頭富”品年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