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班主任心理輔導技巧》讀後感 2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班主任心理輔導技巧》讀後感_23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2300字  編輯:小景

《班主任心理輔導技巧》讀後感 標籤:班主任作文 我們的班主任作文 新來的班主任作文 班主任老師作文

  作為教師我們都知道“教學有法,教無定法。”而作為教師特殊群體的班主任,他們的工作因為對象的特殊性,工作方法也就沒有具體方法科研了。作為應屆畢業生,碰到學生間發生的各種情況就更無頭緒可言了。如何使班級工作順利進行,如何使班級呈現一幅健康發展的狀態,大家都說班主任應該對學生的心理狀態有一定的了解,《班主任心理輔導技巧》一書就像一盞明燈為我指明了工作的方向,該書指出班主任心理輔導工作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個別心理輔導結合團體心理輔導。這其中涉及專業心理輔導知識,但從中我還是學到和悟出一些班主任心理輔導之道;平常我們基本注重的是個別心理輔導,個別輔導每天都在進行,然而,這跟我們時常聽到的一根筷子很容易折斷,很多根筷子放在一起就不容易折斷的效應一樣,學生工作亦是如此,如果能夠結合進行團體心理輔導的盡量利用團體的效應,我不僅能夠鞏固平時個別心理輔導的成果,而且還能起到個別輔導起不到的團體效應,團體心理輔導形式可以有很多,比如我們可以利用日常課程設置中的主題班會課來進行是最切實際的做法。那主題班會課怎麼上呢?

  1、抓典型。現在的學生大多是獨生子女,在家受着寵愛。他們對父母望子成才的迫切願望有時不理解,特別gip是個別家長採用了不適當的管教辦法,對家長產生一些逆反心理。父母是孩子的啟蒙老師,是給孩子的心靈打上第一個烙印的老師,也往往是給孩子的最大和最長遠影響的老師。如何對待父母,對待家庭,把學生引導到正確的方向上來,全面提高“做人”的素養,可以說也是當前德育工作中的重要課題。我從班級工作的實際出發,提出舉辦“感受親情,回報父母”的主題班會。為使這次班會有較強的感召力,注意抓典型。曾看到過這樣的例子:

  “班上有位同學,開始學習各方面表現較好,不知什麼原因,有些落後了。我主動找他談話,了解了一些情況,並讓他在班會上自己大膽地解剖自己,不怕亮醜,戰勝自身的消極因素,重新振作起來。他說到做到,在班會上發言真摯感人,贏得了同學們鼓勵的掌聲。他這樣說道:“我媽媽到外地兩年多了,在這段時間裡家裡只剩我和爸爸。爸爸對我的管教是放任式的,就是說是好是壞大多只是靠自己的認識。開始,我認為是爸爸對我不聞不問,我也放縱了一段時間接着就是成績下降等問題。後來,爸爸對我談了幾次話,我才感到原來爸爸對我寄予了很大希望,對我的愛是更加深沉的,只是不善表達,卻體現在許多被我忽視之處。……爺爺奶奶怕爸爸粗心,對我照顧不周,於是把我接到奶奶家。……爺爺奶奶那麼大的年紀,起早貪黑地照顧我……”他滿腔熱情地說:“爺爺、奶奶、爸爸,這所有給予我的愛,都給了我莫大的鼓勵,都成了我最大的動力。我不能辜負親人的愛,不能辜負這人間的第一情,我要用自己的努力給予他們最大的回報!”在這次班會上,不少同學講述自己對父母親情不理解又缺少相互溝通而出現些不愉快的現象,作了自身解剖,檢查了自己不該有的不理智的言行。這次班會,使學生對父母、對家庭有了較為正確的認識,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關愛;同時對家長有些不適當的作法也能勇敢地說出來。他們說:“我們需要平等、和諧的成長環境,得到信任,得到理解,得到尊重,樹立自立自強意識,學會自己管理自己。”

  2、抓熱點問題。“上海松江二中學生韓寒,因為要實現自我價值從事專業文學創作而退學,學生中間引發了一些議論,從而引出一個“實現自我價值”的問題。在我們國家,正像江澤民總書記在《關於教育問題的談話》中所強調的:“社會主義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為年輕一代的成長提供了廣闊的舞台,只要他們有為祖國、為人民貢獻青春的志向,滿腔熱情地投入到建設祖國的偉大事業中去,認真學習和掌握實踐知識與技能,把自己的聰明才智奉獻給祖國和人民,就一定能成長為有用之才。”當然,必須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

  以“實現自我價值”為主題的班會,因為選擇了學生思想中熱點問題,激起了他們參與的積極性,發言熱烈,情緒振奮,對發言者精彩的表達,報以讚美的掌聲。

  某某同學在發言中說:“人生匆匆數十載,生命對每一個人都只有一次,有人說過‘生命誠可貴’,每個人都要讓這一生過得有價值……一個人生活離不開集體,要實現自我價值的實質就是要為集體做貢獻……”她用一句洋溢詩情的話作結束:“讓世界因為有了我而變得美麗!”

  某某同學以樸實的語言表達自己的想法:“要實現自我價值,首先必須確立志向。這個志向就是你平時生活、學習的目的。……只會空想而不會實踐的人,是不會成功的!……”

  某某同學對如何實現自我價值提出了自己的見解,她說:“要有信心,每個人都有自己閃光的地方,正象蘇格拉底所說,每個人心中都有一輪沉睡的太陽,關鍵看你自己如何讓它發光……要有勇於克服困難、戰勝自我的精神,在困難面前不低頭,在挫折面前不放棄,在成績面前不驕傲……”她認為,“實現自我價值,對於自我本身,是一種挑戰,是一種充實,只有實現自我價值的生命,才算得上最豐富而多採的生命。”

  通過班會的集中發言,每個同學都講了自己對實現自我價值的認識。總結起來,大家認為主要是四個方面:一是要有正確的志向,二是要有堅韌的拼搏精神,三是要有自我控制能力,四是能把握人生的機遇。由此,形成了共識,並化作自身的實際行動,那就是:當前要學好知識,打好基礎,樹立崇高的理想,以堅強的意志和奮發向上的精神,揚起理想的風帆。“

  工作方法,因人而異。一百個班主任有一百種與學生相處之道,心理輔導亦是如此,然而如何才能科學地,有技巧地對學生心理進行健康輔導呢,班主任心理輔導工作任重道遠。

您正在瀏覽: 《班主任心理輔導技巧》讀後感2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班主任心理輔導技巧》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