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班主任兵法》讀後感(5)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班主任兵法》讀後感(5)_14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得得9

  《班主任兵法》這本書主要以事例的形式,巧妙地把中國古代或近代兵法融入到班級管理實踐中,這本書的每一個標題,都有強烈的“吸引眼球”的功能:“倒轉乾坤”,“當頭棒喝”,“一石二鳥”……吸引着我仔細地將書看完。

  記得,我在剛擔任班主任的時候曾經寫過這樣一篇教學日誌——溫柔的老師是好老師嗎?

  又是新的一周了,早上批閱學生的試卷,這次的作文題是《小學的一位老師》,學生都紛紛在作文上袒露心聲,我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凡是寫我的學生都不約而同地用到了一個詞——溫柔。

  有個學生是這麼寫的:舒老師很溫柔,和以前教過我的老師不一樣,他們總是一手拿着書,一手拿着狼牙棒(注意學生的用詞,還不是一般的棒子!),對我們說:“誰說話就揍誰。”而舒老師總是說:“安靜!”我看到這裡,心情很複雜,不知道因為什麼。可能在某種意義上說,我的做法是對的,但我覺得自己的教學方法還是很有問題的,儘管學生都說很喜歡溫柔的老師,但這樣的溫柔,勢必會對班級的紀律產生一些負面的影響,因為學生已經習慣了老師的“兇狠”,我怎麼樣才能做一個讓學生既敬畏又喜歡的好老師呢?在長期的教學實踐中,我終不得法。

  反覆思考以後,我又開始安慰自己了,在我還找尋不到一條正確的妙招的時候,我還是繼續溫柔下去吧。因為我看到了學生作文中對我的感謝,對我的信任,這就夠了。在他們以為要受到懲罰的時候,我給他們的是理解和勸導,我想會對他們幼小的心靈以滋潤的。要知道,我最希望看到學生的笑臉,不希望看到一個個害怕膽怯的眼神。我最希望看到的是學生毫無保留地與我溝通,不希望看到無聲的抗議。我最希望看到學生快樂地成長,不希望看到學生壓抑地長大。為了學生,我想我會繼續去尋找兩全其美的妙招。期待中……

  那時的我不懂得處理師生關係,不懂得剛柔並濟。看完這本書,給了我很好的答案。

  書中提到:南宋抗金名將岳飛,以善於用兵着稱。他的軍隊,常常以少擊多,以五百人、八百人打敗金軍幾千人、幾萬人,金兵哀嘆曰:“撼山易,撼岳家軍難!”岳飛治軍,除了嚴之外,更強調“恩”。部下如果生病,岳飛會親自參加探望親自熬湯煎藥,部下將領中如果有人遠征,岳飛就派自己的夫人去探望他們的妻子,幫助解決生活上的困難。部下戰死,岳飛親自參加葬禮,憑弔死者。所以從普通士兵到將領,無不感恩戴德,願意以死相報。戰鬥中,人人向前,從來沒有怕死退縮的。在對待下屬中,岳飛是把他的“恩德”做到了極致,在教育工作中,班主任如果也能這樣對待學生的話,他不成功都很難。

  好的班主任應該是剛柔相濟的。該剛的時候要剛,該柔的時候要柔。他可以為維護教師自身的權威而對班級不良風氣進行大刀闊斧的處罰,也可以在學生情緒激烈之時審時度勢,稍作退讓。而總體來說,班主任對待學生的基本原則應該是既有要求有寬大為懷。班主任在對學生嚴格要求的同時,要體諒學生的難處,要設身處地地為學生着想,學生犯了錯,要盡量原諒他,學生沒有取得預期的進步,要有耐心,永遠給學生機會。這樣的班主任學生自然信服。但是寬容並不等於放縱,該嚴厲時還是要嚴厲,絕對不能違反原則。否則將因為自己的過度寬容,而使自覺性不高的學生得寸進尺,以至於毫無顧忌地胡作非為,以為教師軟弱可欺。

  《班主任兵法》這本書使我獲益匪淺,從中學習到了很多有用的方法。相信這些方法對我今後的教學和教育工作一定會很有幫助的。我想,在以後工作中,有針對性地去實踐--反思--再實踐,爭取做一名“有謀略、講兵法”的班主任。

您正在瀏覽: 《班主任兵法》讀後感(5)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班主任兵法》讀後感(5)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