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理智與情感》讀後感(3)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理智與情感》讀後感(3)_5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得得9

  人的心靈生活原是一種混沌,可以理解為我們出身以混沌,認識開始也是以混沌開始,然後有所感唔,理性與情感的劃分只具有十分相對的意義,相對來說理性、意志、情感、它們自已分別有高低之別。

  理性有高低之別:低級理性即科學理性、邏輯、康德所說的知性,是對事物知識的追求,高級理性即哲學理性、形而上學、康德所說的理性,是對世界根本道理的追求。

  意志有高低之別:低級意志是生物性的本能、慾望、衝動,歸根到底是他律,高級意志則是對生物本能的支配和超越,是在信仰引導下的精神性的修鍊,歸根到底是自律。

  情感有高低之別:低級情感是一己的恩怨悲歡,高級情感是與宇宙眾生息息相通的大愛和大慈悲。

  按照這一思路,人性實際上被分成了兩個部分,一是低級部分,包括生物意志、日常情感和科學理性,一是高級部分,包括道德意志、宗教情感和哲學理性。簡言之,就是獸性和神性,經驗和超驗。絲毫沒有新穎之處!我只是想說明,此種劃分是比知、情、意的劃分更為本質的,而真正的精神生活必定是融知、情、意為一體的。

  周老師說:真正的精神生活必定是融知、情、意為一體的。古代思想家老子到現代偉人周恩來他們給我們這個世界創造了保貴的精神才富,他們身上有着如周國平老師所說:融知、情意為一體的代表人物。我們是否在學習偉人的思想的同時,也看到了偉人的思想的足跡。

  

您正在瀏覽: 《理智與情感》讀後感(3)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理智與情感》讀後感(3)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