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班主任兵法》讀後感(3) 1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班主任兵法》讀後感(3)_1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800字  編輯:小景

  前段時間,學校組織各班主任老師參加了“惠民縣中小學班主任培訓”,並給每位老師發了《班主任兵法》一書。它記述了作者在擔任班主任期間與學生之間“鬥智斗勇”的教育故事。我讀過之後,覺得許多做法操作性強,具有極大的借鑒意義,使我很受啟發。

  這本書主要是用《孫子兵法》作為指導思想,來細細地分析班主任工作的點點滴滴。一共分為引言、自保第一、攻心為上、戰略戰術、陣地戰、運動戰、游擊戰、謀攻篇、形篇、勢篇、捭闔之術、手段與目的、掌握時機、虛實篇。它的指導思想為:學校教育工作是複雜的,但我們常常一味地把問題簡單化處理,要麼對學生嚴加苛責,不留餘地,要麼民主寬容,給學生犯錯誤留下可乘之機,兩者都收不到良好的效果。使我們疲勞和痛苦的,不是學生,而是我們對教育規律的忽視。書中列舉的大量真實生動的案例,無不充滿智慧,充滿心與心的交流。書中的一幕幕校園喜劇,讓我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鬥智斗勇”,讓我感到耳目一新,不禁感慨:教育真是一門充滿智慧的學問!一個個動人心魄的故事,為我們演繹了多種角色,展示了新生代教師的風采:一位武藝高超、臨亂不驚的武術家;一位處事幹練、善於應變的政治家;一位運籌帷幄、決勝千里的軍事家;一位細緻入微、舉重若輕的心理學家。一位經驗豐富、智勇雙全的智謀家……我從中學到了許多經驗,也得到了一些啟示:?

  一、努力把自己變成“反思型”教師

  美國的波斯納提出過“教師的成長=經驗+反思”這樣一個公式。讀過《班主任兵法》之後,覺得許多做法操作性強,具有十分重大的借鑒意義,使我很受啟發。讀着讀着,經常感嘆,這個方法好,當時我怎麼沒想到,那個我也做過,我怎麼不寫下來呢?所以我在想:我們有很多老師無論在班主任工作中還是教學中,有很多好方法,何嘗不能寫下來,何嘗不能相互學習呢?如果作者不把他的經歷經驗反思成文的話,我們也不知道他的那麼多好主意。所以,我感覺,做為老師,我們應該學會反思,在反思中發現自己的不足,在反思中成長起來。經常寫反思日記,總結不足與成功之處,使之不斷進步,以取得理想的效果。?

  二、做一名關心熱愛學生的教師?

  在教育教學工作中,關心學生,理解學生是一個很重要的方面。班主任只要心裡裝着學生,時常牽挂着學生,通過關心能形成師生之間一種情感的良性互動。首先,要從思想上關心。思想上的關心是最緊要的關心。一個學生就是一個十分豐富、十分複雜的世界,每個學生的心靈深處都有一根琴弦,教師要想撥動這根心弦,就必須設身處地,從學生外在表現探知學生的內心世界。在教育學生時,應努力尋找學生的共同點,從而獲得共同的語言。“每個人都有一顆成為好人的心。”每一個學生都希望自己是成功者,都期待着收穫肯定和讚譽。這要求我們充分地尊重和相信學生,堅信學生是可以被教好的,關鍵是教師如何教。這需要教師具有轉化學生的責任感和自信心,要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充分尊重學生、愛護學生,能激起學生心靈的漣漪,緩解他們的抵觸情緒,從而達到轉化引導之目的。在平時,教師要做到“四多四少”:多民主,少強制;多激勵,少批評;多引導,少說教;多用情,少用氣。方式有別,效果千差萬別。其次是生活上的關心。學生的身體正處於生長發育階段,現在獨生子女居多,大多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在校時,還不免有頭疼腦熱,在常人看來的一些小事,卻是他們的大事、難事。作為班主任,就要把關心學生的“飽暖小事”掛在心上,常跟他們談談心,聽聽他們的想法,了解他們的需求,爭取讓他們無學習的後顧之憂。每一個學生在學校的日子裡都有快樂的時候,不快樂的時候,有順心的日子,也有不順心的日子,如果我們能及時幫助一把,學生就會心存感激與幸福,主觀上會更努力表現。試想一下,當學生對老師心存愛戴時,你這個班主任難道還會不成功嗎?三是學習上的關心。在幫助學生樹立遠大理想,堅持“學會做人”的同時,針對學生學習差異性的實際,進行細緻耐心地引導,發現問題及時解決,讓學生對學習產生濃厚的興趣。

  對於我一個踏上講台沒多少年的老師來說,富有的是滿腔的熱情和充沛的精力,缺乏的是寶貴的經驗和有效的方法。應做一個有心人,時刻關注學生的成長,用所學到的理論運用在教育教學管理上,用兵法里的精髓來詮釋教育現象。一扇門,你推不開的時候,可以嘗試拉一下!埋怨環境不好,常常是我們自己不好;埋怨別人太狹隘,常常是我們自己不豁達;埋怨天氣太惡劣,常常是我們抵抗力太弱;埋怨學生難教育,常常是我們自己方法少。其中的道理只有細細的品味,慢慢的思量。思量。

您正在瀏覽: 《班主任兵法》讀後感(3)1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班主任兵法》讀後感(3)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