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歲月如歌》有感 2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歲月如歌》有感_21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2100字  編輯:pp958

  於漪是著名的教育家、語文特級教師。近日,我讀了她的著作《歲月如歌》,得益非淺。於漪在書中向我們講述了兒時求學的艱辛與歡樂,表達了對自己老師的懷念與崇敬,講述了從剛上講台的緊張與困難,到怎樣把握課堂教學的主宰,書中也不乏傾訴一名特級教師的甘苦,當校長管理學校的感悟,以及擔任人大代表多年殫盡竭慮為振興教育和提高教師地位待遇陳言獻策的心聲。翻閱這本著作,我們能感受到於漪一生從教,不管是擔任任課教師,還是擔任班主任,始終對學生滿腔熱情滿腔愛,她敘述的一個個親歷的故事,一件件感人的事例,讓我們真切地體會到於漪老師一貫提倡教書育人,並且身體力行,書中有她從教50年的經驗與體會的總結,有她對學校培養學生、教師成長的真知灼見。可以說《歲月如歌》寫了於老師執教生涯的悲歡和酸甜,寫了於老師的成敗與得失。也教了我們老師怎麼立志立德,教了我們老師怎樣為人師表,教了年輕人如何忠誠敬業,從中可以看到當代教育大師不懈學習、深入思考、勇於實踐、誨人不倦,“一片愛心在玉壺”的風采。於老師把平凡的執教生涯演繹成崇高的事業信念,在潤物細無聲的育人工程中,用心精雕細琢每個細節,用自己的心血去教育下一代。她的敬業愛業精神,她的孜孜以求、從不倦怠工作的激情,深深的激勵了我。書中一篇篇細膩而生動的文字,一個個難忘而感人的故事,讓我讀了感受頗多。

  “做一輩子教師,一輩子學做教師!”,這是我閱讀了《歲月如歌》最撥動我心弦的一句話,這句話最好的說明了於漪老師對教育事業的強烈的責任感和執着的追求。於漪老師認為“教師的責任大於天”,“一頭挑着學生的今天,一頭挑着國家的未來”,所以教師的追求應該永無止境。於漪老師一切為了民族,為了一切的學生。於漪老師對國家、對民族的愛,對教育事業的全身心投入深深地打動了我,感動之餘,更多的是對於漪老師的敬佩。“讓課堂生活產生持久的魅力,首先在於教師對生活有執著的追求,在課堂中傾注自己的愛。”我也曾不懈追求,期望課堂成為師生共同的舞台,展露才能,交流思想,產生學習和探究的熱情。然而,由於惰性,總是缺少了一份持續的熱情,總是會因為這樣或那樣的原因而放棄追求。面對壓力,於漪老師通過堅持自我教育來支撐,她說:“我用兩根支柱支撐自我教育,一是勤於學習,二是勇於實踐,二者的聚焦點是反思。”而我在教學中缺少深刻的反思,缺少於老師一輩子做教師,一輩子學做教師的崇高境界。輕輕合上書本,體會於老師的心路歷程,她在艱苦環境中堅信奮鬥才能生存的堅定信念;她為疾病所累,仍執著於身體力行;她視每一個學生為己出,和他們的心弦對準音調;她面對壓力時從容,面對榮譽時謙遜……點點滴滴、匯聚往事悠悠,交織歲月如歌,扣人心弦。她的人格的力量,智慧的力量,忠於教育事業的理想的力量令人折服,讓人不由對她肅然起敬。她那種永無止境的追求和永葆青春的熱情值得我們學習終身。

  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想成為一名優秀教師,在工作中要象於漪老師那樣有一種恪守敬業的精神狀態,有永遠樂業的思想境界。我認為,敬業首先要對工作充滿熱情,這是敬業前提。英國語言學家羅賓斯曾說“成功與其說是取決於人的才能,不如說取決於人的熱情”。唯有熱情,方可激發您的潛能,驅使你兢兢業業地去完成工作任務。如果你不能使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你將可能淪為平庸之輩。當審視於漪老師成功的表面時,不要忘了她背後的努力、拼搏和高於常人百倍的辛苦和汗水。從語文教學的外行到內行並無捷徑可尋。於漪老師雖非科班出身,但正是對工作充滿了熱情,她不畏艱險,努力攀登,以有限的業餘時間,遨遊在人類知識長河中。其涉獵面之廣,簡直是令人吃驚;她像海綿吸水,像磁石吸鐵,如饑似渴地探索和開發知識的寶藏,日積月累,終於開闢出語文教學的新途徑。其次,敬業要追求完美,這是敬業的關鍵。追求完美,就是要做好每一件點滴之事,即所謂細節決定與成敗。雖然語文教材於漪老師教了很多遍,一些經典課文早已滾瓜爛熟,可是每次上課前她總是要把課仔仔細細重新備一遍,捉摸着教學的每一個環節,考慮着教學中可能會出現的各種情況。她曾說“我當了一輩子教師,教了一輩子語文,上了一輩子深感遺憾的課。我深深地體會到‘永不滿足’是必須遵循的信條。”正是她的不滿足,她的“可以做得更好”,她的“追求永無止境”,才使她的學術生命永葆青春。

  今天我們如何做一個稱職的教師?“做一輩子教師,一輩子學做教師”才能成為一個稱職的教師。做教師但不想一輩子做教師,一輩子不學做教師,不能成為一個稱職的教師。時代在發展,面對社會種種誘惑和壓力,有個別教師因為工資低、學生難教、壓力大等種種原因不做老師了,我們選擇了教師這一職業就更應該堅守自己的崗位。高尚的師德,是對學生最生動、最具體、最深遠的教育。我要向於漪老師學習,“做一輩子教師,一輩子學做教師”,我還要拓展視野廣泛學,豐厚自己的底蘊,不斷地進行自我反思,向周圍的老師們學習。同時作為教師也要向學生學習,於漪老師認為一個學生就是一本豐富多彩的書,作為教師要用細心、用愛心、用責任心,慎讀、讀好學生這本書,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去影響學生。

  浦師附小沈震峰

您正在瀏覽: 讀《歲月如歌》有感2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歲月如歌》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