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海峽西岸的飛速發展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海峽西岸的飛速發展_1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廈門—海峽西岸重要的經濟區之一,這座城市為海西建設做着最大的努力。

  廈門有兩主城區,一個是“湖裡區”一個是“思明區”。思明區是廈門的市政府的所在地,而在古時候這裡則是鄭成功在廈門的根據地之一,而思明區則是鄭成功為思念明朝而因此得名,也是鄭成功帶動了當時廈門的商業發展,更是他奠定了廈門幾百年後成為中國一類港口城市。他也成為了讓世人敬仰的大英雄。

  廈門有着優越的地理條件。位於福建東南沿海,九龍江出海口,背靠漳州、泉州平原,瀕臨台灣海峽、與台灣本島和澎湖列島遙遙相對。市區面積1516平方公里,包括廈門島和鼓浪嶼兩部分,其中特區面積131平方公里。人口33萬。為福建省第二大工商業城市。廈門本島內的思明、開元、鼓浪嶼、湖裡四個區為經濟特區。思明區以商業鬧市區為主;開元區以工廠區和新市區為主;鼓浪嶼區是着名的風景旅遊區;湖裡區則是新興的工業投資區。廈門港闊水深,不淤不凍,避風條件好,海岸線長234公里,其中深水岸線40公里,5萬噸級巨輪可自由出入。目前,廈門口岸與世界80多個國家和地區有貿易往來,擁有通往香港的貨運船隊,不定期貨輪可直達日本、澳洲和新加坡等世界大港。陸上交通也很方便,通過鷹廈鐵路與全國鐵路網相連。工業有一定基礎,文化教育比較發達。周圍地區為我國着名僑鄉,且與台灣僅一水之隔,特區建設具有國際、國內良好的投資環境。

  廈門成為經濟特區后,城區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一條條寬闊整潔的馬路把源源不斷的商業帶入了廈門。首先特區確定以發展出口加工工業為主要建設方向,現在全市已經形成以電子、儀器儀錶、輕工、食品、飲料、紡織服裝、五金機械、傢具工藝為主的工業完整體系。各類工業企業達近300家,不僅能生產輕工、紡織等各種產品,而且還生產多種機械和海洋化工產品。全市工業產值比50年代增長了二三十倍。其次是發展旅遊業、商業,並向轉口貿易和過境貿易發展,使之成為我國東南地區的經濟中心。為了使特區經濟走向世界,特別要注重港口和機場建設。目前廈門正在東渡建設新港,包括1—5萬噸的泊位和集裝箱裝卸橋。

  可有誰知道在這繁榮的背後又有誰知道以前的廈門又是怎樣的面貌呢,當時的廈門可以說是雜草叢生的一片荒島,到處都是梯田和地瓜地,而現在的廈門,到處是都是高樓,到處都是商業街,廈門的飛速發展是不可估量的,它正在以它的發展來告訴世人廈門是海峽西岸的龍頭,廈門正帶領的海西的建設。

  廈門不僅現在是海峽西岸的經濟區,將來更是,而其會更繁榮。我們要謹記鄧小平同志所說的“我們要把經濟特區辦得更好些更快些”。我們要讓經濟特區綻放出璀璨的光芒。

  廈門市逸夫中學初三:孫友元

您正在瀏覽: 海峽西岸的飛速發展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海峽西岸的飛速發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