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星星的孩子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星星的孩子_1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星星的孩子

  “寶貝你把自己關進了房間,留給爸爸媽媽一片陰雨天。你吝惜每一句簡單的語言,喊一聲媽媽,真的太難。媽媽要怎樣做才能走進你的世界,怎樣讓你認知外面的世界。牽你的小手,和孤獨告別,是媽媽今生要做的一切……”---星星的孩子媽媽的心聲——題記

  自閉症,又稱“孤獨症”,這是一種無法預防也無法治癒的終身疾病,發病率已達千分之六,超過癌症、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總和。2006年,自閉症被列入“精神殘疾”,生活能自理是自閉症患者最理想的康復狀態。社會上有許多這樣的孩子,這些折翼的小天使被稱作“星星的孩子”

  李懿釗,男,1991年出生福州市一個普通的家庭里,一個自閉症患者。從小就對音樂特別敏感的李懿釗,一聽到音樂就忘乎所以,彷彿只有音樂才是他的世界。2歲就能彈奏電子琴,2006年4月開始拜師學鋼琴,2009年通過中央音樂學院業餘鋼琴九級考試。2001年10月跟着視頻學會了架子鼓,2010年10月開始學薩克斯,2011年6月又學了雙排鍵電子琴,如今,在家裡練習時,李媽媽仍是陪伴在一旁,並不時提醒他記得要站直、抬頭。自從李懿釗確診為自閉症患兒始,李媽媽就辭職在家照顧他。由於孩子總是沉寂在自己的世界里,照顧起來比一般家庭艱辛許多。李媽媽始終不敢離開孩子太遠,時刻陪伴在身邊。當發現李懿釗對音樂特別感興趣時,李媽媽開始專註培養李懿釗的音樂才能。李媽媽介紹,李懿釗經常通過視頻模仿學習。已通過中央音樂學院業餘鋼琴九級考試的李懿釗最喜歡鋼琴家郎朗演奏的《黃河協奏曲》,他花了一年半的時間練習才熟悉掌握,一個人在家裡練習時,李懿釗會自己一個人同時彈奏鋼琴與電子琴以達到雙人演奏的效果。家裡的相冊里滿滿都是李懿釗的照片,李媽媽收集了孩子不同時期的照片,在她眼裡,孩子是優秀的。打開相冊,李媽媽有着說不完、道不盡的故事與辛酸。由於李懿釗只要聽到音樂就會隨着音樂手舞足蹈的,每次在公交上的一有音樂響起,儘管李媽媽已經將李懿釗緊緊地拽在身邊,但站在一旁的人總會躲得遠遠的,甚至鄰座的人被嚇到趕緊從位置上跑開。“誰讓自己的孩子是這樣呢?”每當遇到這樣的情況,李媽媽總是這樣安慰自己。“還多了位置可以坐。”李媽媽說起這些總是輕描淡寫或一笑置之,但語氣中卻透露着一絲無奈。2008年,家裡為他在於山九日台音樂廳舉辦了“李懿釗少年時代專場音樂會”作為他的成人禮。媒體報道了這場音樂會,有更多的人知道了自閉症,認識了李懿釗。此後李媽媽再帶李懿釗上街,時不時有認出李懿釗的人會主動跟李懿釗打招呼,而不是躲開了,這讓李媽媽覺得很是開心,她希望通過媒體的報道,讓更多人知道、了解自閉症,讓自閉症的孩子們能夠得到社會更多的關愛。

  13歲的陳兆然同樣是自閉症兒童,13歲的陳兆然十分喜歡音樂與繪畫,還是全國特奧輪滑冠軍。2歲時,醫生告訴陳媽媽兆然患有“孤獨症”。農村出身的陳媽媽根本不知道何為“孤獨症”,只是覺得既然是病那就得治,可醫生卻告訴她“無葯可治”,為了了解何為“孤獨症”,陳媽媽上網查詢資料,然而十年前的網絡資料有限,陳媽媽無從下手,但她知道作為媽媽,她必須與孩子共成長,為了照顧兆然,陳媽媽把工作給辭了。並努力取得教師資格證,在鄉村學校里當義務教育教師,只是為了孩子可以去上學,“孩子已經去上學才能康復得更好,”陳媽媽說。

  “我知道我一直有雙隱形的翅膀,帶我飛,給我希望”正如陳赫演奏的《隱形的翅膀》一般,星星的孩子們也有着一雙隱形的翅膀,他們對音樂、繪畫等比較敏感,只是起步對他們來說很難,前期要付出的努力相當大。大多數自閉症兒童對圖像思維較敏感,但學繪畫對於他們而言還是十分艱難,甚至握筆這一個簡單的動作,有些孩子就要學很久才要學會,更別說之後要把不同的色塊畫在紙上。馮驥才曾說:風可以吹走一張大紙,但吹不走蝴蝶,生命的力量在於不順從。也許,在孤獨症兒童的畫冊里,我們可以感受到這句話的力量。他們是喜歡畫畫的孩子。如果你走近他們,會發現這些孩子像天外來客,每天一點點進步,創下了一個又一個奇迹。這是天真者的藝術。有不少人說不理解自閉症兒童的畫或是看不懂,但這樣一副對於普通孩子來說是簡單的色塊或線條的作品,對於自閉症患兒來說,卻凝聚了長期的心血與努力。對於他們來說,繪畫,也許是除了語言之外的一種較好的溝通與表達方式。他們不聾,卻對聲響充耳不聞;他們不盲,卻對旁人視而不見;他們不啞,卻對外界閉口不言。猶如遠在天邊的星星,遙遠地一顆一顆地亮着,他們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自閉症兒童

  “人生如囚,無止期”用於形容自閉症患兒家庭亦不為過。雖然家長們都接受了事實,並與孩子共成長,也會將孩子成長過程的辛酸事當故事一笑而過。但在他們心裡始終有個擔憂,那就是當他們老了,帶不動孩子;當他們死了,留下了孩子怎麼辦?他們渴望有更多的社會愛心人一同接力完成孩子的養護問題;他們渴望政府能儘早建立終身養護制度,幫助“星星的孩子”,脫離逐漸長成卻無處容身的困境。這些被稱作為“星星的孩子”心純凈得像天空,看得見卻摸不着,我們的社會對他們歧視太多,接納太少。他們需要被呵護,需要被安慰,他們需要社會各界的人們寄予力所能及的關心,他們要的不多,他們要的不過分,雖然他們的心緊閉着,雖然我們不知道這些小天使為何不敞開他們的心扉,但是我們對他們張開雙臂就夠了,張開雙臂將他們擁入懷中在他們耳邊低聲輕語:我親愛的寶貝,世界那麼大,有我擁抱你!

  初三:茶蘼

您正在瀏覽: 星星的孩子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星星的孩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