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我的母親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的母親_1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我的母親是一位普通的農村婦女,就好像大海里的一滴水。如果在茫茫人海中渺小的無法找到,但在我的心目中她又是那麼的偉大。

  在1949年10月6日的那天,母親就降生在山東省諸城市某一個鄉鎮的小村落得一個普通的農村家庭中。母親的母親也就是我的外婆,一生中生育過10多個兒女。但是最終活下來的只有大姨、母親還有她的三個弟弟。

  由於家境並不富裕,母親幾乎沒有踏過學校的大門,經常背着年幼的弟弟在學校的大門外,眼睜睜的看着別人的孩子去上學,好歹,後來上過幾天的民校,認識為數不多的幾個字。

  在我母親18~19歲的時候,厄運降臨到這個貧困的家庭,母親的父親也就是我的外公因病去世。家庭的重擔一下子落到了大姨和母親的肩上,那時候我的小舅才2歲多。真是禍不單行,在外公去世不久,我那兩歲的小舅患上了眼病。為了給年幼的小弟弟治病,她和大姨把自己烏黑亮麗的大辮子賣掉了,抱着小舅到縣城醫院為他看好了眼。在以後的歲月,里母親和大姨一起到田裡勞動,在生產隊里中公分。為了家庭的生計而忙碌着。由於外婆是小腳,一切體力活全部壓在她們姐妹身上。在這期間,母親、大姨不光擔負著3個弟弟的生活起居,包括上學,還替村裡贍養着一位五保戶的老奶奶和自家的大爺,這簡直讓村裡人豎起大拇指。

  在1969年母親經人介紹和我的父親結了婚又開始了她人生中的又一次生活的艱辛。

  爺爺和奶奶一輩子生育的8個兒女,我的小姑姑她比我大一歲,父親在這樣的家庭中又是長子。想象一下當時的家庭背景,以及他們所處的環境。加上當時生活困難,日子並不怎麼好過,所以在我出生的幾個月里,父母便自己單過了。

  隨着時間的推移,我的弟弟妹妹陸續來到這個世間,父親和母親為了我們姐妹三個而奔波勞作着那時候不像現在有工廠掙分錢非常困難,全家五口人只有靠父親趕馬車賺幾個拉角錢,但是我們家非常和諧幸福就算沒有幾個錢一家人也過的其樂融融。

  隨着我們幾個一天天的長大,我們都陸續上學了,父母的負擔也就加重了。為此母親的白髮漸漸增多,記得我在上初三的下學期,回家的拿書費的那天晚上,天剛好下着小雨,聽到我回來拿錢,她二話沒說,就默默的走出家門向雨中走出來,過後才知道原來手中沒錢連跑了四五家為我借到了25元的學費,真是可憐天下父母心啊!由於親眼目睹父母為了我們姐弟生活得非常艱苦我在考入高中后,沒上幾天就輟學了。為此,母親非常生氣,我好說歹說,請她原諒一下家中的經濟危機,讓弟弟妹妹安心地讀書。我只有荒廢自己的學業。

  隨着年齡漸漸長大,我也能為家裡分擔一些,但母親葉柄沒有輕鬆些,為了三個舅舅的婚事,母親是徹底難免,簡直是操碎了心,額頭的白髮日漸增多,我那時一點也不理解,直埋怨她多管閑事,誰領你的情、誰說你的好,母親就說:“我幫他們是為了你的外婆,別的不圖什麼!”母親就是這麼一個善良樸實的人、

  母親非常的熱愛勞動,不光農活會做家務活做得也不錯,母親做得醬,在我們左鄰右舍,親戚朋友之間沒有不說好的,走爭着搶着吃,味道簡直好極了。

  我和妹妹陸續結婚後,並有自己的孩子,母親小孩的棉褲、棉襖各種針線她全包了,母親還會做各種針線她全包了,母親還會做各種衣服真是無師自通心靈手巧,母親的偉大,在我生過孩子后體會得更深切了。我愛你媽媽!

  認得一生,所走過的路,有時並不平坦大道,惹事經過無數坎坷不平的崎嶇小路。

  在2005年的春天,不行降臨到我們那和諧幸福美滿的家庭,我那五十多歲的父親因患上癌症被病魔無情地奪取了生命,永遠的離開了我們,這對母親打擊太大了,她一度精神不振,痛苦不堪,對生活失去了信心,好在我的幾個姑姑、叔叔、嬸嬸輪番勸導。做心理工作,讓她重新堅強起來,和我的弟弟和妹妹共同撐起那個家。

  弟弟結婚後,他的媳婦生了第一個孩子也就是我的侄子,在出生后四個月後檢查是個腦癱患兒,多方治療,跑過幾家大醫院,治療效果不佳。他們三人也很有志氣,自主創業。版吃了一個服裝加工點,還算是可以這樣一來,照顧孩子的重擔就落到母親身上了。

  在父親去世的第二年,我的侄女來到了這個世上,給我們這個家帶來了無比的快樂,她聰明、開愛、我們都非常喜歡她,極大地安慰母親孤寂的心靈,隨着日子一天一天地過去,母親也蒼老了許多,身體也遠不如從前,不是腰痛就是腿痛,還伴有肝氣打嗝的毛病,打嗝的時候把鄰居家的小孩都嚇哭了,唯獨侄子侄女,聽了聽了學樣做着並且哈哈大笑。

  幸福快樂並不是能試試伴隨着每一個人,就在今年(2011年)的10月份,母親就連續失去兩位親人28日,悲痛欲絕的母親在料理完二舅的後事的第二天,29日我的爺爺也與世長辭了,這真是福無雙至禍不單行,母親原本堅強的意志,又一次被擊垮。

  爺爺去世后,剩下了年老體弱的奶奶,由於爺爺奶奶單過,沒和兒女一起生活,奶奶一個人居住在三間小瓦房內,生活起居洗衣做飯都成為問題。

  萬般無奈,母親認大體、為顧全大局,毅然帶着侄兒、搬到奶奶家。照顧奶奶吃飯、穿衣、喂水、喂葯。

  每次回家看到炕這邊是卧病在床的奶奶,那邊是連坐都不會坐,整天躺着的侄子,我的鼻子一酸扭過頭去就掉眼淚,對母親責怪地說:“娘你這是何苦呢?你這一輩子太不容易了。”母親微微一笑說:“哎,這就是命,誰讓我在家無用呢!你看,你們的叔叔、嬸嬸、姑姑們都很忙,上班的上班,幹活的幹活,看孩子的看孩子,哪有時間照顧你奶奶?”母親總是這樣與世無爭,無怨無悔地默默奉獻着自己。

  這就是我的母親,一位平凡的農村婦女,但她是我心中最偉大、最高尚的人、值得我們晚輩學習和尊敬。

  最後我們真心祝願,天下母親身體健康、萬事如意、快快樂樂的幸福度過晚年!!!

  樹一中學初三:李金波

您正在瀏覽: 我的母親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的母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