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現代教師讀本》(人文卷)讀後感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現代教師讀本》(人文卷)讀後感_15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小景

《現代教師讀本》(人文卷)讀後感 標籤:人文作文 現代詩作文 現代作文 讀後感作文

  暑假裡我閱讀了學校為老師贈送的《現代教師讀本》(人文卷),也記得初次翻閱這本書的時候,心裡又覺得很苦悶。因為這不是一部小說,更不是什麼故事,實在是不太喜歡看,也擔心看不懂而領會不了其中的涵義?但是一篇一篇地拜讀之後,多少領略到了一點(人文卷)的精彩。

  欲立人則先立己,面對現代教育的挑戰,《現代教師讀本》的主編之一錢理群說,現代教師首先是有自由思想、獨立人格,具有批判與創造精神的人,"不跪着教書"是他們最基本的信條。現代教育的基本任務,不僅要引導學生建構獨立的個體人格,而且要培育現代公民人格。“立人”的教育就絕不是跪着的教育。代表着對教師職業的重新認識,對教師思想精神的重新塑造。

  現在的教師接受的主要是專業教育,愛因斯坦說:“用專業知識教育人是不夠的。通過專業教育,他可以成為一種有用的機器,但是不能成為一個和諧發展的個人。”因此,現在的教師需要進行思想的再次塑型,重新在思維中樹立真、善、美的絕對維度。

  作為教師的我們,作為知識分子的我們,應當是一個善於剖析、善於反思的思想者。做任何一件事情,不管是大事還是小事,事後要進行反思、提煉經驗、總結不足。就如我們平時上的每一節課,課後一定要進行分析,成功在哪裡、失敗在哪裡,應該如何調整,這樣才會使自己成為學習型、反思型的教師。

  反思是一種有益的思維活動和再學習方式,每一位優秀教師的成長都離不開教學反思。如果一個教師僅僅滿足於獲得經驗而不對經驗進行深入的思考,那麼,即使是有“20年的教學經驗,也許只是一年工作的20次重複;除非善於從經驗反思中吸取教益,否則就不可能有什麼改進”。他可能永遠只能停留在一個新手型教師的水準上。我國著名心理學家林崇德也提出“優秀教師=教學過程+反思”的成長模式。葉瀾教授說:一個教師寫一輩子教案難以成為名師,但如果寫三年反思則有可能成為名師。教師如果不會反思,不能成為思想者,只能靠別人的思想指導自己的行動,他就喪失了教育的資格,他的教學行為就不可能具有創造性;同時,他也就不可能有所發現,也就不可能從教育中獲得愉快。因此,教師一定要成為思想者。

  作為教師我們自己經常會有這樣的體驗:一天天在課堂、辦公室之間忙碌,幾經鈴聲大作,幾度疲乏無力。辛苦着,麻木着,無異於知識的傳聲筒。教師要什麼?有人說,教師工作穩定,待遇不錯,“教師也是人啊!”這樣的教師一年年在年級間切換,豐富的是教齡,伴隨着這種辛苦和麻木的,是一種集體的沉默,是可怕的思想失語和獨立人格的淪落。周而復始的工作方式使很多教師忘記了自己的立場,負擔過重使他們失去了創造力,喪失了表達為教師尊嚴的話語。

  現代教師讀本(人文卷)共有8個部分,“生命在於精神追求”這個部分是我最喜歡看的一個章節。生命的意義在於人能夠獲得精神的愉快,同時,生命的意義也在於人對社會的作用,一個人能為他所熱愛的事業付出血汗並甘之如飴,才是最有價值的人生。作者畢淑敏在她的《精神的三間小屋》中寫到,要為自己的精神修建三間小屋。第一間,盛着我們的愛和恨,假若愛比恨多,小屋就光明溫暖,像一座金色池塘;假若恨比愛多,小屋就陰風慘慘,你的精神悲凄壓抑,行鎖骨立。第二間,盛放我們的事業。我們的事業,是我們的田野。規劃自己的事業生涯,使事業和人生,呈現繽紛和諧,相得益彰的局面,是第二間精神小屋堅固優雅的要決。第三間,安放我們的自身,這間精神小屋無論多麼漂亮,多麼富麗堂皇,一定要留一些空間給自己。

  我們都是教師,都是教育者,從事教育,並不僅僅是為謀生,也未必僅僅是選擇了一項適合你的工作,重要的是,你能從這項工作中獲得身心的愉快,能從這份工作中發現生命的價值。

您正在瀏覽: 《現代教師讀本》(人文卷)讀後感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現代教師讀本》(人文卷)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