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欣賞你的學生讀後感 2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欣賞你的學生讀後感_2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2900字  編輯:pp958

  迎園中學陶大春

  其實,作為教師在多年的日常教學和教育過程中,幾乎每個人都在自覺或不自覺中以某種方式或語言欣賞過某個或某些學生,從而對他們的學習觀、人生觀產生了一定的甚至是決定性的影響。古今中外曾經有過舉不勝舉的“欣賞學生”的事例。前蘇聯的教育學家蘇霍姆林斯基就有不少這方面的論述和故事。

  筆者最早聽說的“賞識教育”是南京市的一位名叫周宏的普通家長運用賞識教育將自己的聾啞女兒培養成能和健全的孩子一樣在正常的而不是特殊學校上學,最後接受了普通高校的高等教育。身為殘疾的聾啞孩子在日常生活和學習中所遭遇的生理和心理方面的困難使她很自卑,這位家長就從她小時候起,對她的點滴成功和進步予以表揚和鼓勵,幫助她樹立信心,培養頑強的意志,克服常人難以預料的困難,逐步讓女兒意識到:她也能像正常孩子一樣上學,做的一樣的好,甚至更好。後來,這位普通的工人出生的家長成了江蘇較早出名的“賞識教育專家”,被邀請到各地學校做報告,宣講欣賞教育的經驗和感受,在教育屆引起了不小的轟動。筆者有幸聆聽了他的一次報告,很受感觸和啟迪。據這位家長說,他的成功除了身體力行外,更重要的是他曾經閱讀了大量的國內外的有關賞識教育的理論和案例文章和書籍,並把這種理論在自己的女兒身上進行了嘗試成功的。

  稍後,筆者較系統地了解“賞識教育”是閱讀了新東方外國語學校的捐資人黃痊癒博士的“素質教育在美國”。其中有很多真實的賞識教育故事,而他把賞識教育與素質教育有機地結合起來。實際上,賞識教育價值就在於看到一個學生的閃光點。即便某個學生的在文化課上不是個“讀書的料”,也不意味着他就一無是處,他或許在別的方面有某種特別的技能和潛質,他本人可能看不到這些,於是就沒有了自信,但如果有經驗的教師看到並告訴他有某些閃光點,並給予正確的引導和督促,使之揚長避短,他就會不斷地體驗到成功,越過心理上的自卑障礙,發現自我價值,從而成為一個自尊、自愛,溶於社會有益於社會的人。令人遺憾的是,儘管在目前的國內也就不少“賞識教育”的成功的範例,但總的來說落後的理念還是主流。筆者認為,主要的根源在於根深蒂固的“應試教育”。於是,在我們的教育中便更多地關注某個學生的文化課的成績,考試成績好,便一好百好,所以我們的“好學生”的標準就宥於狹隘的“考試成績好”的孩子。如果某個孩子的成績不太好,拖了班級的後退,教師們給予的幫助多是如何提高他的文化課的成績,一個成績不好的學生還會有什麼閃光點呢?即使有,成績上不去又有什麼用呢?於是也沒有什麼心思去挖掘一個‘差生’身上有什麼可值得欣賞之處。

  美國人的成功教育觀的目標是,學校教育要使孩子們成為“合格的美國公民”,而我們實際上的目標是“要把每個孩子都培養成學習成績優異的學生”,發達國家教育孩子的成功觀是:長大了做自己喜愛做的事,不論想做科學家,政治家,企業家,社區服務志願者,出租車司機,園丁什麼,只要是你喜愛的,都是成功的事業,而我們的成功觀則是:“把更多的最好是全部的孩子都送進大學”,孩子在你的手裡,在你的學校里受教育,上不了大學就不是成功的。

  這種種教育理念和觀念的不同,就使得不少傷害學生自尊的事例在我們的學校屢屢發生。這是我們的教育觀錯位的必然結果。所以,要真正做到“欣賞你的學生”必須首先要更新你的教學觀,教師觀和學生觀“把過去的單向的傳授變成師生平等對話、合力互動、教學相長的過程。老師能夠得到學生最廣泛的支持和幫助,順利地完成教育教學任務,學生能夠樂學不疲……”“……他更在乎的是這些內容於學生成長的意義以及對學生智慧的培養。”其次,要進行教育心理學和學生心理學方面的理論、案例學習和研究“他必須具有敏感的、能夠讀懂他人內心世界的心靈,應理解他人內心情感的心理基社會意義,尊重他人的尊嚴和主題性和道德直覺。”

  教師的教育應具有技巧性。像“為‘我不能’舉行葬禮”、“難忘的體罰”、“遲到的理由”“‘收服’頑皮老龔”、“老師不好”‘“我們是弱智”等案例中的老師的具體的教育手法就非常有技巧,既解決樂問題,有不傷害學生的自尊,得到是學生的佩服和永生難忘的教訓和記憶。這是值得我們回味,學習和效仿的。

  其他給筆者印象深刻的案例:壞牌不一定輸;要幫助,不要教訓,我以性命擔保她行;我本差生;點優單;他要感謝那隻手;恨,鐵就能成鋼嗎?自尊無價等。

  最後,筆者對第一篇“我交給你們一個孩子”發表一點個人評論。這篇文章出自一位年輕的母親之手,是發自母親的肺腑的吶喊和祈求:世界啊,今天早晨,我,一個母親,向你交出她可愛的小男孩,而你們將還我一個怎樣的人呢?。讀起來,讓人心情沉重。

  學校的教育在一個孩子的成長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和長期的影響,但在當今的多元化的教育中,它也只是各種形式的教育之一,而不是唯一的。家庭教育也是非常關鍵的,不可替代的。社會、媒體的教育也時刻影響着一個孩子的成長。所以,筆者不完全贊同這位母親,把自己孩子的成長教育完全依賴或託付給老師或學校。教師也是人而不是神,雖然教師具有一定的專業技能和教育經驗,但每個教師的背景、個性、教育教學方式都存在着差異甚至很大的差異。誰也不能指望他的孩子就一定能遇到書中列舉的教師那麼優秀、有技巧性。萬一遇到一個“不好”的老師,家庭教育就要填補這個空缺,及時進行疏導和正面引導,而不能讓這個“不好”的老師絕對地左右扭曲你的孩子的成長道路,而作為家長則袖手旁觀或束手無策,而應當教導自己的孩子學會堅強,培養孩子的承受挫折的能力。學校本身就是一個小社會,是大社會的縮影,這裡相對純凈,但也是什麼樣個性、品質的教師、同學都有。如果在學校的生活中一味地得到‘欣賞’,有一天走上社會,一旦遇到任何小小的挫折,就無法面對,誰能保證自己的孩子一輩子都時刻得到‘欣賞’,而不會遭遇任何挫折呢?

  所以,筆者主張,辨證地看待和實施‘賞識學生’。該表揚的應毫不猶豫地表揚,甚至“誇大其辭”,沒有“懲罰”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所以該批評的時候就應當批評,只要注意批評教育的方式,不要傷害孩子的自尊,或(變相)體罰。在必要時,對個別的孩子進行有技巧地適度地“罰”,就是要培養他/她的責任感,做錯了事,就應當承當相應的責任,不要因為自己“小”就什麼責任也無須承當。同時,鍛煉孩子的心理承受力。有的孩子只是受到了老師或家長的一點批評,就走極端,這是非常可悲的,這是因為他/她以前一直被寵着,一旦失寵,就無法承受。

  教師應當是千萬中社會職業中的既特殊又普通的職業之一,不應當神聖化成: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園丁,蠟燭什麼的。這些是美好的讚譽,是教師們的永遠的職業素質追求。但這麼崇高的榮譽是很少有人能有資格擔當得起的。一方面,這會給教師們帶來巨大的壓力,另一方面,也會誤導社會和家長:一個孩子的成長就完全決定在某個特定教師的手裡,自己則沒有任何教育的責任或沒有辦法。正確的觀點是:各方面的教育手段、形式、渠道形成合力,共同扶持孩子的成長,這樣就可避免因為某一方面或某個教師的教育殘缺而扭曲特定孩子的健康的成長路線。

您正在瀏覽: 欣賞你的學生讀後感2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欣賞你的學生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