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我家鄉的祠堂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家鄉的祠堂_11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白雲飄飄網作文網專稿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

  祠堂,大家對它並不陌生,幾乎每一條村都有,祠堂標誌着村的歷史淵源,最重要的是可以供村民舉行宴會。在我村---蛟塘村的中央位置,有兩座祠堂,其中最大,最有特色的是“周氏宗祠”我們叫“大祠堂”說起它已有一把多年歷史了,歷盡滄桑,經過風吹雨打,日晒雨淋,至今還不失青春,屹立在村中,一直擔任着重要的角色。大家可以跟着我的思維,一起去觀光,旅遊一下這座祠堂。

  在正門的兩邊有兩個石台,有兩米半長,聽老一輩的人說“只要村中出個狀元,秀才才能建造這兩個石台”隨着兩根四方的花崗岩石柱往上看,上面的木雕十分生動,有舞着獅子的人、花、福、祿、壽三星等,刻畫得惟妙惟肖,生動極了。木雕頂起上面的琉璃瓦,在陽光的照耀下閃閃發光,在傳統的鋪瓦技術下,工匠還在瓦頂上“養”了兩條生動傳神的龍,雙龍各在一邊,而中間有一顆夜明珠,兩條祥龍很有靈氣地卧在上面,雙眼凝視着那顆夜明珠。和諧生動極了!

  祠堂的門很大,高兩米,寬一米,左扇門雕刻着“文丞”右扇刻着“武尉”門上面放着一塊長匾子,有金色大字寫着“周氏宗祠”。

  走進裡面,最顯眼的是右壁的三塊石碑銘,上面清楚地刻着祠堂的修建時間和重修時間及樂捐芳名。中間有一個天井,可以使祠堂疏風透氣和採光,使其跟明亮,兩側有通上正廳的走廊,各刻着富有詩意,仙境的壁畫,有“三星飲酒,八仙過海,學奕……”幅幅都生氣怏然,活靈活現。行過走廊,穿過石門,就到了正廳,這裡並沒有那麼多壁畫,似乎缺乏了古色,但屹立着的兩條石柱卻很有神氣,很宏偉,高有六米,上下兩端卻雕刻得很精緻,有許多祥雲繚繞在其中,再加上左壁刻畫著“光宗耀祖”的牌匾,整個大廳就顯得古樸而又雄偉,在舉行宴會的時候在這裡還可以擺上幾十台哩。再往上走便到了後堂,這裡也有天井。天井上面有許多靈牌,供奉着列祖列宗,這裡、也沒有壁畫,卻有一龍一鳳在上面,三星也有,靈牌的兩邊有一副對聯,上聯是“源遠流長”下聯是“枝繁葉茂”橫額是“開枝散葉”對聯用金色大字所寫,筆法雄勁有力,極具神氣!

  整座祠堂可分為三級,第一級為前堂,第二級未正廳,第三級為後堂。祠堂每一處都注重美,而又蘊含著濃濃的古色古香,充滿着古樸的氣息,把我國古代的風氣。風土人情表現得淋漓盡致,給人以濃濃的美感,又透現出古代建築的高水平,前人的智慧的非凡想象力,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建築的高超技藝和精湛的技術!

  近幾年來,我村的文化有更大的發展,如獅藝文化。武術等方面有較大的發展,促進蛟塘村的文化藝術的發展。

  “周氏宗祠“不僅是體現歷史的淵源,還是蛟塘村的一個重要的歷史見證。

  廣東省高要市蛟塘鎮蛟塘中學初三:周華達

您正在瀏覽: 我家鄉的祠堂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家鄉的祠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