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茫然的時代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茫然的時代_12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這是一個信息爆炸的時代。

  上海的磁懸浮列車一趟接一趟地開出;各個公司的股票的漲跌牽動着億萬股民的心;北京申奧成功的畫面通過電視機傳向13億中國人乃至全世界;互聯網的信息每時每刻都在更新,每秒都有過億信息在傳遞……

  憂傷的“新作文”

  作文是學習並充分運用好漢語的重要途徑。然而,讓人鬱悶的是,如果翻開同學們的作文本,我敢保證,十篇中有一半以上你完全不知他們在說什麼。連篇累牘的華麗詞藻,整行的憂傷文字,顯現出內容的蒼白無力。後來,才發現網絡上到處是這類“風花雪月,傷春悲秋”的文字,才發現自己是一個異類。

  搖頭感嘆,“傷春悲秋”並非不可,但充斥了太多的詞藻,作文者思想貧乏,要絞盡腦汁才想出幾個詞,以至於不得不翻開《辭海》來找出好詞‘修飾’。要知道,並非每個人都能像郭敬明那樣寫出憂傷的文字來的。

  儘管這樣,不知不覺中,這些信息還是影響和改變了我們的作文內容。

  英語的霸權與母語的衰落

  地球像一塊集成成電路,為了讓這塊電路統一和諧運作,需要通用的語言。

  英語飛速席捲了神州大地,古老的土地上一時間鳥語一片。各種補習班如雨後春筍,層出不窮。期中、期末、中招、高考、大學四六級…英語佔著越來越重的分量。而與此同時,母語的地位卻日漸低下。在職場上,不會有人問你會不會漢語,而一定會問∶“你會不會英語?”而恰恰相反的是,歐美國家,卻都來學習漢語。漢語的博大精深,是世界上任何一種語言都無可比擬的。而在英語熱中的人們,又有誰會意識到這些呢?

  語言是一種文化,存在着差別,但沒有高低貴賤之分。英語是一門語言,掌握它也是給自己增加一種技能。英語與漢語各有千秋,都有自由生存發展的權利。但是,難道學習英語的代價就是降低漢語的地位嗎?

  外來文化與民族精神

  不知什麼時候起,大街上隨處可見咖啡屋、酒吧。燈紅酒綠的城市裡,還有多少人銘記中國傳統文化呢?端午節的龍舟,仍在江中嗎?清明節的行人,仍會斷魂嗎?故鄉的社戲,還會在水鄉上演嗎?中秋佳節,親人們還會團聚嗎?還會發出“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的祝福嗎?

  或許我們已經淡忘了。但是,我們一直念念不忘的是什麼?聖誕節的街燈?聖誕樹下的禮物?情人節的玫瑰、卡片?麥當勞肯德基的垃圾食品?

  或許異國文化的確誘人,但作為一個黑頭髮黃皮膚的中國人,不該把中華文化發揚光大嗎?中學為體,西學為用。怎麼能一味崇洋呢?我們怎麼能丟掉自己而去學習別人呢?

  但願人們少穿一些牛仔,少聽一些搖滾,多穿些唐裝,多聽些京劇吧。

  電腦工作者與日俱增的“假文盲”

  自1946年電腦問世以來,到21世紀,已越來越普及。但隨之而來的就是各樣的煩惱。現在用電腦打字是越來越普遍了。但是,長期使用電腦的人用筆寫字時卻遠沒有電腦打字快了。字跡不工整姑且不說,寫出的字不是缺胳膊就是少腿,還常常提筆忘字。這一群人,成了現代的“假文盲”。

  電腦只是一種工具,有利也有弊,我們不能貪圖方便,就忽略了它的弊呀!

  如此種種,你感到茫然嗎?

您正在瀏覽: 茫然的時代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茫然的時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