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美的語言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美的語言_14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在我們這個世界上,有各種各樣的美:天藍海碧,水秀山青,這是大自然的美;優美動聽,扣人心弦,這是音樂的美;意境深遠,構思巧妙,這是文章的美;舉止得體,端莊大方,這是儀態的美;樂善好施,嫉惡如仇,這是行為的美……我今天要說的是語言的美。

  那麼,什麼是語言的美呢?

  美的語言,是文明的語言,是禮貌的語言。見面時,“您好”,一聲親切的問候,如一縷春風吹過你的心田,溫暖而舒坦,帶給你一天的好心情;分手時,說聲“再見”,如碧水東流,情深意長;當你不小心得罪了別人時,一聲“對不起”,道出你心中深深的歉意;當別人向你道謝時,“別客氣”、“沒關係”,輕輕揮手間,彰顯你高雅的氣質,洒脫的風範。語言是人類交往的第一工具,文明的語言,禮貌的語言,是人類語言發展的結果,是一種語言財富、精神財富,是人類社會精神文明的體現。如果一個社會中,人們說話是出口成“臟”,髒話連篇,我們很難說,這是一個文明的社會,生活在這樣的社會中,我們也難得有好的心情。現在在我們的同學中,有個別人,成天把髒話掛在嘴上,什麼“他媽的”、“去死吧”,開口“老子”長,閉口“老子”短,把說髒話當作“酷”,看成是“時尚”,這是不對的。髒話,是一種語言的垃圾,是一種精神的垃圾,我們應該拒絕它,堅決地改掉這種不良習氣。說文明話,說禮貌話,自覺地維護語言環境。

  美的語言,是誠實的語言,是反映事實真相的語言。說謊話的危害是很大的。上世紀五十年代,我國盛行“浮誇風”,全國各地都虛報糧食產量,結果導致59~61年三年自然災害時期,全國餓死了許多人。這是說謊話導致決策錯誤造成的後果。說真話是道德法制的要求,是誠實的直接表現,自古以來,說真話,做實事,一直是人們所推崇的美好品質。魏徵直言不諱,常常當面指出帝王之過,幫李世民糾正了不少不當之處,貞觀盛世,魏徵功不可沒!着都是因為他能說真話,敢說真話,李世民也說:“魏徵,吾之鏡也!”可見,真話才是“真正美麗的話”。

  美的語言,是機智、幽默、得體的語言,是語言藝術的集中體現。周總理接見外賓時,有一外國記者問:“中國有多少錢?”總理微微一笑,機敏地答道:“十八元八角八分。”既保守了國家機密,又照顧了對方的面子。中國有位作家,在美國訪問時,有人問他:“聽說您至今還不是中國共產黨員,請問您對中國共產黨的私人感情如何?”作家莞爾一笑,說:“你的情報很準確,我確實還不是中國共產黨員。但是我的丈夫是位老共產黨員,而我們共同生活了幾十年,尚無離婚的跡象,可見我對中國共產黨的感情有多深。”回答巧妙又得體,博得了台下人的讚揚。戰國時的蘇秦依仗三寸不爛之舌,遊說東方六國,身掛六國帥印,促成了合縱抗秦聯盟;三國時諸葛亮出使東吳,舌戰群儒,終於說服孫權和周瑜聯劉抗曹,大破曹兵;戊戌變法中的梁啟超,面對國難,大聲疾呼,喚起民眾投身革命;我們敬愛的周總理,多次在談判桌上,以他聞名世界的鐵嘴,挫敗敵手,?I衛祖國尊嚴……這是語言驚天地、泣鬼神的藝術魅力!

  “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這是善言的美;“聞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這是真言的美;“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這是忠言的美;“一言既出,駟馬難追”,這是誓言的美。語言的美,多種多樣;語言的美,魅力無窮。讓我們努力學習,講文明,講禮貌,說真話,說實話,努力鍛煉自己的語言表達能力,把話說得更美更准。

您正在瀏覽: 美的語言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美的語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