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依米花的啟示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依米花的啟示_13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我看過一篇名叫《美麗一次》的文章,講的是在非洲的戈壁灘上,有一種叫依米的小花。在那裡,根系龐大的植物才能很好地生長,而它的根卻只有一條,蜿蜒盤曲着插入地底深處。需要經過五、六年的時間一點一點地積蓄養分才能在地面吐綠綻翠,開出一朵小小的四色鮮花。而它的花期卻僅有兩天,兩天後便隨着母株一起香消玉殞。

  生命是寶貴的,一個人只有一次生命。依米花也一樣,生命只有一次,我們人類也是如此。當依米花經過五、六年的時間積蓄養分開出美麗的四色小花時,就意味着它將不久隨着母株一起香消玉殞。依米花的生命只有一次,美麗也只有一次。而我們在一生的路途中,卻可以開出很多次美麗的花,甚至花期比依米花的花期還要長。

  依米花的精神是值得我們學習的,我們應該向著自已的目標堅持不懈地奮進。

  我曾經聽過這樣的一個故事:英國女醫生弗蘭克林從自已拍攝X射線衍射的照片中發現了DNA的螺旋結構。經過研究,她大膽地提出了假說,並做了一次演講。但是,很多人對她的發現提出了質疑,懷疑她的照片的真實性和假說的可靠性。在這些壓力下的她也開始懷疑自已:我只是一個普通的醫生,提出這樣的理論問題,太不自量力了吧?於是,她公開否認了自已提出的假說,也沒有再繼續研究下去。後來,另外兩位科學家在這個領域的研究中取得了重大成果,並因此獲得了諾貝爾醫學獎。他們最初關於DNA結構研究論文的發表,比弗蘭克林的發現晚了兩年。

  依米花能夠在非洲的戈壁灘上,僅靠着一條根蜿蜒盤曲着插入地底深處,經過五、六年的時間一點一點地積蓄養分開出一朵花期僅有兩天的小小的四色鮮花。依米花是一種植物都能夠在乾旱的環境中綻放出它一生只有一次的美麗,為什麼我們人類就不可以在被別人質疑的環境之下綻放自已的美麗呢?如果弗蘭克林在別人的質疑下堅持不懈地研究自已提出的假說,也許她就不會與成功失之交臂,也許她的人生就會又多了一次美麗。

  現在大家熟讀的《史記》是作者司馬遷在遭受了宮刑后,忍辱負重、在極端艱難困苦的條件下完成的。

  元封元年,漢武帝進行封禪大典,司馬遷的父親司馬談身為太史令,卻無緣參與當世盛事,引為終生之憾,憂憤而死。由於他死前寫古今通史的願望沒有實現,臨終要司馬遷完成其夙願。後來,司馬遷繼任父親太史令之職,正當他專心致志寫《史記》時,卻因為替一位將軍辯護得罪了漢武帝,入獄受了酷刑。司馬遷悲憤交加,幾次想血濺牆頭,了此殘生。但想到《史記》還沒有完成,便打消了這個念頭。他儘力克制自己,把個人的恥辱、痛苦全都埋在心底,重新又攤開光潔平滑的竹簡,在上面寫下了一行行工整的字。經過十幾年的時間,司馬遷終於完成了不朽的史學著作《史記》。

  如果司馬遷在遭受宮刑后選擇了此殘生,沒有堅持不懈地把《史記》寫下去,他的人生也許就會少了一次美麗。正是因為他堅持不懈地奮進,才鑄就了他人生的又一次美麗!他的人生才多了一次綻放永恆光芒的美麗!

  人的一生,一次的青春,一次的成功,一次的通往直前,一次的轟轟烈烈,一次的無悔人生……一次,僅僅一次,卻需要長時間堅韌不拔的進取和歷盡艱辛的跋涉,它甚至需要耗盡一個人一世的光陰、畢生的精力!

  我們的人生路途比依米花的一生要漫長得多,雖然我們和依米花一樣只有一次生命,但是我們卻可以美麗多次,但卻不一定比依米花做得更好。但是,只要我們堅持了,向著自已的目標堅持不懈地奮進,不放棄不拋棄,要做到和依米花一樣好其實也不會很難。

您正在瀏覽: 依米花的啟示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依米花的啟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