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梅花的啟示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梅花的啟示_1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這就是林逋筆下的梅花,清幽淡雅,芳香四溢。處處表現出君子文人的文雅之氣。然而,在寒風凌厲,萬籟俱寂的寒冬,梅,卻表現出了他的另一面,傲雪獨立,與寒風進行頑強的搏擊,成為冬日裡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在明媚艷麗的背後,是梅不屈服於寒風,不畏懼嚴冬的品性。他的這些品性讓我聯想到了那些不屈從權貴,保持自己的本色的人。司馬遷就是其中之一。

  西漢著名文學家司馬遷,也是我國歷史上第一部紀傳體通史的作者,在他光輝的成就中,是他那飽嘗心酸苦楚的人生經歷。司馬遷在他42歲的時候立志完成父志,開始撰寫《史記》,然而,此後不久,大禍突至。司馬遷因為李陵求情,被漢武帝處以宮刑。出獄后,司馬遷一度想放棄寫作,然而,他一想到父親臨終前的願望,他就忍辱負重,繼續發憤着史,終於在公元前91年完成了《史記》。

  司馬遷不畏強暴,為李陵伸張正義的品格正如梅花面對寒風不低頭的品性。

  梅花不選在春天盛開,而偏偏在寒冷的冬天開放。它沒有玫瑰那樣的艷麗,沒有百合那樣的芳香,但是梅花卻有着其它花所不具有的淡雅清幽。面對冬天的孤寂,它甘於寂寞,不刻意顯現自己的美,也不修飾自己的獨特品格。

  如東晉時期著名的文學家陶淵明,才華橫溢,仕途道路通達。但是,面對黑暗的官場,他毅然選擇了棄官歸隱。寧可與“南山”對坐,也不願在黑暗的社會中放棄自己的志趣和節操。這種淡泊名利,不與世俗同流合污的品格,與梅花的品性不謀而和。

  像這種潔身自好,淡泊名利的人數不勝數。屈身茅廬的政治大家諸葛亮;隱居陋室,自娛自樂的劉禹錫,都是有着梅一樣品格的人。

  這些梅君子不僅是我們的榜樣,也鞭策者我們不斷的陶冶自己的情操。現在的社會,雖然和平安定,繁榮富足,但是我們仍然面臨著很多困難危機,以及各種各樣的誘惑,如何才能從困難中脫穎而出,成為真正的強者;如何才能剋制貪慾不陷入名利金錢的泥潭葬送自己。這就需要像梅花一樣,有着剛毅、堅強的品格。

  就如上海前任市委書記陳良宇,面對金錢的誘惑,他放棄了自己的職責和尊嚴,最終被繩之以法。如果當年,他能有像梅一樣不貪慕富貴、淡泊名利的品格,他就不至走到今天的地步。

  梅,淡雅幽香的小花,卻可以迸發出無窮的力量去抵抗惡劣的環境。這需要有堅強的信念和無畏的精神。梅如此,人更應如此。

  面對考試的失利,工作的不順,生活的壓力,需要不斷的充實自己的頭腦,挺起胸膛去承受,去改變現狀,這樣的話,你也可以像梅一樣,在寒風中驕傲地挺立。

您正在瀏覽: 梅花的啟示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梅花的啟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