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一段歷史一個故事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一段歷史一個故事_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小景

  歲月流逝,歷史上的九一八漸行漸遠,像是褪了色的老照片。人們有理由封存這段歷史,卻不該忘記:只有正確地認識這段歷史,才能牢牢地記住它。

  讀完《九一八的背後》我頗有感觸,這本書的作者是孟渙,是一位資深的記者。多年在從事新聞報道工作的同時,進行文學創作和史學研究。九一八是中國人心裡永遠的痛,筆者力圖分析九一八事變主要相關人物的心理活動,通過他們的所作所為,窺探他們當時所思所想,努力在正確了解,在認識九一八事變的過程中,去觸摸真相。

  該書主要分為四部分,但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最後一部分,即”蔣介石真的想把東北拱手讓人嗎“。讓我先從蔣介石介紹,從史料上看,蔣介石面對日本關東軍悍然發動九一八事變所採取不抵抗主義,一直為人唾罵。然而,歷經80年的歷史沉澱,結合他當時的執政環境,以及他所採取的一些做法,現在讓我們走入他的內心世界。

  1928年4月,蔣介石率兵開始第二次北伐,結束奉系軍閥的統治。蔣介石面對日本的再三騷擾,面對汪精衛政府的傀儡軍權,面對人民群眾中應時而生的中國共產黨,他深知若自己強硬抵抗,以卵擊石,只能自取滅亡。因此他只有採取軍事不抵抗,但外交上絕不屈服。他向國際聯盟申訴,以尋求幫忙。但現實比想象殘酷,聯盟各國為自身利益,作壁上觀。於是在重壓下蔣介石於1928年12月15日提出辭呈。

  回顧九一八,回顧抗日戰爭,也許我們會批判日本的非正義,會一味批評蔣介石的不抵抗。但是我們必須承認國家落後時這一切災難的根源。就好比餓狼看見弱小的羚羊,它一樣會毫不猶豫的張開大嘴。九一八的背後,是舊政黨的沒落,是新政黨的應運而生。是國家的落後與置之死地而後生。我們必須把這段歷史牢記心底。

您正在瀏覽: 一段歷史一個故事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一段歷史一個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