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古風依舊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古風依舊_14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得得9

  淌着歷史的激流,在洶湧中寧靜,在驚恐中安然,又在喜悅中悲傷。追溯!追溯!那壯美山河,那花好月圓,那人事依舊……分裂、收復、戰亂、統一,宋如一位亦喜亦怒而多愁善感的舞姬,訴說那凄漓的喜怒。宋詞,在此刻升騰,描繪這焦灼、這奔放、這委婉、這黯然,記錄下大宋年間的喜怒哀樂。

  ——小引

  一部古樸而厚重的書,封面上黃綠色的“宋詞”二字宛如刀刻般醒目,恍惚中一雙大手將我拉進那千百年前的時代。在思索中我醒來,翻開了它,書頁迭起,縱然身畔鶯歌燕舞、碧水連天,哪怕耳際鑼鼓喧天、琴語蕭吟,我也無暇停留。終於,在尋覓之中我找到了。一重接一重的忍辱負重,一波接一波的流離失所,一段又一段的人月團圓,一片又一片的安居樂業。伸出手,撫摸着那沉重而輕盈的文字,兩宋間一位又一位偉大的詞人,支使他們的靈魂,在歷史的捲軸上輕輕拂下一個驚天動地的字——“國”!

  遍望山河,亦可見岳飛“壯士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的壯志豪情。大敵當前,岳家軍驍勇善戰、屢戰屢勝,為南宋保下了半壁江山。可是霎時間,風雲突變,徽、欽二君昏庸無能,奸臣當道,使之山河破碎,生靈塗炭。心中的那團火愈發猛烈,怎能不“怒髮衝冠”、“仰天長嘯”!於是後人嘆道:“萬死何知獄吏尊,威名蓋代古難存。”

  四年慘淡的戰爭環境,並沒有磨滅文天祥心中的那股為國豪情:“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青照汗青。”寧為玉碎,不為瓦全。國家就是我們的親人,無論如何也不能背叛自己的親人!敵人來勢兇猛,文天祥嘆那山河破碎,身世浮沉!國在人在,國亡人亡!

  一首凄慘悲涼的絕命詞,道出作者萬般無奈悲哀在心頭:“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歷代帝王最怕就是成為亡國之君,可李煜卻歷盡國破家亡的悲慘,真摯的感情遍布其中。風雨過後,殘留的只剩追憶,追憶帝王生活的沉醉豪奢,江山依舊而人事全非,自然永恆而生命變化無端。春水東去,亡國的愁絲遍布萬水千山……

  紛亂悠悠,陸遊報國之心天地可鑒:“千年史冊恥無名,一片丹心報天子。”史冊留名並非虛榮,而是英雄之心的見證!千年史冊,留下了數不清的英雄豪傑的名字,他們用鮮血匯成奔騰不息的河流,在這國家這艘船駛向遠方,在歷史的道路上留下一條永不磨滅的航跡!

  宋的詞內容甚廣:政治諷喻、田園風光、閨閣怨情以及芸芸眾生的疾苦……但給我以強烈震撼的,是那一位位詞人愛國之心的匯聚!中華歷史已有千年,歷代愛國之人情願用生命換取祖國的繁榮康寧!

  宋的詞清新飄逸,膾炙人口,抒發萬丈豪情,描繪青山碧水……而它又是愛國之情最好的表達——岳飛的精忠報國、文天祥的堅持抗戰、陸遊的思君思國思社稷。有的詞人外表看似柔弱,但內心的愛國豪情卻像鋼鐵一般堅硬。此時,手中的毛筆變成最有力的武器,橫掃千均如卷席,在歷史的卷宗上留下了輝煌的一筆!

  它所帶給我們的不僅是詩情墨韻的雅緻與古樸,它所代表的是古代人民永不熄滅的愛國主義。千百年後的今天,我們是否把祖國遺忘?是否把中華文化所遺忘?是否把為國家犧牲的英雄所遺忘?是否把中華國魂所遺忘?!現在,中國十三億人民一定會齊聲告訴你:不會!永遠不會!它的歷史會被我們永遠銘記!

  兩個時代相距千百年,風起雲湧,人世匆匆,往昔的一切都不復存在,但中華人民的愛國氣魄永遠屹立不倒!歷史的風雲卷不走祖國與千百萬熱愛着它的人民,我們永遠記得——古風依舊!

  淮安市開明中學初二 張依?

本文系本站用戶原創文章,未經允許禁止轉載!

您正在瀏覽: 古風依舊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古風依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