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難忘山門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難忘山門_13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早躭聽說浙南平陽縣有個山門運,是當年革命前輩領導 浙閩人民進行武裝鬥爭的根據地。去年深秋的一個星期天,我 有幸隨我爸爸單位的“參觀慰問閉”去了那兒。山門的路,山門 的人,山門的革命故事和紅軍戰鬥的舊址,令我難忘,實在難 忘!

  汽車沿着公路歡快地向南奔跑着,車上除了我和爸爸,還 有爸爸廠里的好幾位領導。他們談廠里的工作,也談貧困山區 的情況。

  穿過飛雲大橋,汽車拐上崎樞的山路,迎面撲來一片片婆 娑的竹林,散落在山腳的村舍。裊裊的炊煙絲絲縷縷,在屋頂 悠遊,在樹間繚繞。長期在城市裡生活,初進山村,的確有幾分 新鮮,天髙了,地廣了,心也寬了。

  沒多久,只聽爸爸叫道前面就是山門,到了,到了! ”說 話間,汽車在一個村落旁停住,幾個幹部模樣的人,還有好多 村民笑容可掬地走上前來。爆竹聲中,我們下了車,爸爸及廠 里領導和他們寒暄了幾句,便來到一座舊祠堂一一村委會所 在地。

  吃過中飯,山門區領導和幾位烈士後代給我們介紹山門

  的憒況及老區人民在革命戰爭年代的豐功陽績。

  山門,四靣環山,交通閉塞。在舊社會,迪主的盤剝和療然 災害的:貨4?,使這兒的老廳姓年年吃不飽,穿不暖,不少農家: 放下鐮刀沒幾天,就得外出討飯度3,恨誘了這黑暗的社會。 一九三四年,黨中央派遺劉英和粟裕同志來到這裡,他們發動 群眾打上奈,鬥地主,建立了革命根據地,使浙南閩北的國民 黨反動苽如喪家之大,惶惶不可終日。抗戰期間,劉英等冋志 還辦起了“新四軍浙南幹部培訓學校”,培訓了一大批黨的好 兒女,奔赴抗日前線。那時候的山門,真不愧為革命的熔爐!

  解放以後,特別是泣幾年來,山門沐浴在陽光之下,逐漸 擺脫了貧囷,山裡人再也不必為吃穿發愁了。隨着改革汗放政 策的深入,山門必將成為富裕之門1

  聽完介紹,我又隨大人們去參觀幾處革命先烈戰涔、生活 過的地方廠

  沿着羊腸小遵,我們先來到一座寺廟裡。村千部指着右邊 一幢舊樓房說,樓上是劉英同志當年的住處,他在這兒召幵過 黨的秘密會議;研究過攻打敵人的作戰方案。村幹部又指筘頃 牆下一口水井說:“這是當年劉英同志和紅軍戰士汲水的地 方。”我們走近一看,井旁一塊石碑上寫着“紅軍井”三個鮮江 的大字。井裡,滴水如訴,水清見底。

  離開“紅軍井”,沿着長長的石階拾級而上,們來到“山 門中心學校”。一進校門,就見一座烈士墓碑矗立在操場邊。原 來,這兒埋着著名將軍粟袼爺爺的部分骨灰。墓地附近,有座 耵樓,雖然低矮,面積卻不小。十來間的板隔開的房間,光線昏 暗,怛很整潔。地板上一字兒鋪葙灰色的棉被,棉被後面的扳 壁上,掛着一排灰色的挎包,挎包上都綴着一個紅色的五龜 蒐。砝1、房如坦還擺砮一張簡陋的桌?,桌上放趨一盞被煙點 得漆黑的菜汕燈。一位女講解識朗聲介紹說:這就是2年‘斬 四軍浙南幹部巧訓學校、”苕着,聽旮,我的眼將彷彿出現了 先烈們圍在跳功的燈光下讀書、討論、歡笑的情景。啊,山門, 你邵迮縮的山巒可以作證:為了共產主義的理想,多少革命先 烈在你的懷抱度過艱難的歲月,灑熱血拋頭顱,譜寫了共產黨 人的壯麗詩彷;今天,我們來到這裡,瞻仰革命的遺迹,溫習革 命的歷史,在緬懷先烈的同時,又怎能忘卻山門的宵山綠水!

  夕陽西下,該回去了。在山門,雖說只有半天,歸途上,我 的心讜卻怎麼也不能平靜。難忘,難忘山門的錦繡風采,難忘 山乂]的炊姻、村氏,更難忘,山門的光滎歷史和“江軍弁”、烈士 碑、紀念館……

您正在瀏覽: 難忘山門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難忘山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