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中國之魂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中國之魂_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pp958

  試想一下,如果幾位中國專家在國外聽到類似的讚美之詞,恐怕十之八九都會以相同的恭維話回應對方。是中國人不敢正視自己民族的缺點嗎?不是,我覺得是各個民族的民族性使然。實事求是、冷靜而清醒地正視自己民族精神中的優劣,這是俄羅斯民族的特徵與優良傳統。講究禮尚往來是中華民族的民族性。自西漢時期開始,孔孟儒家思想被歷代帝王廣為傳播運用之後,“以禮待人”便深深地在中國人的心裡扎了根,老祖宗流傳下來的做人處世的倫理準則代代相傳,延續至今。但從另一方面講,中華民族過分講究禮儀,致使人際關係複雜。難怪考察了世界各地文明的余秋 

雨先生感慨道:“中國人在人與人之間的表面關係下了太多的功夫。” 

說到中華民族的民族性,曾經有人這樣評價:“中國人每個人都是條龍,但合起來卻是一條蟲。”雖然這種說話有它片面的地方,但也不無道理。中國人的合作精神、團隊意識不夠,常常是各干各事,社會公德意識淡薄,集體紀律不嚴明。我們在讚美自己、誇耀自己的同時,如果能清醒地反思一下自己,也許會更好!和俄羅斯民族同樣勇於反思的還有德意志民族,他們在二戰中殺了幾百萬猶太人,但戰後修築猶太紀念館最多的也是他們。而日本大和民族上下團結、誓死不屈也為世人公認。不過,日本至今仍有許多頑固分子不承認南京大屠殺的真相,這些人給日本民族抹上了一層厚厚的黑灰,也折射出其民族精神中的一大劣根性。所以,有人說:“跪着的德國總理比站着的日本首相還要高大。” 

  我希望我們能從各民族精神中吸取一些經驗教訓,取其精華,去其糟粕。這樣,我們才能在世界民族之林中更好地立足。 

您正在瀏覽: 中國之魂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中國之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