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易安,我讀你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易安,我讀你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自從踏入了文學殿堂,一直對李清照懷有高山仰止般的敬仰,他風姿綽約的一生,她香如蘭芷的慧心,她婉約清麗的詞章,無數次讓我感動,讓我唏噓,讓我迷失。

  最初認識易安是無意中讀到了那首《聲聲慢》,“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好一個“怎一個愁字了得”,心中的一些苦悶之事似乎被易安一語點破,“愁”字讓我在這樣一個多愁善感的季節找到了什麼可以傾訴心中千萬心事。於是一邊又一遍的品讀你那些優美而又凄涼的句子。

  “山河破碎風飄絮”,民族危亡在易安心中銘刻下抹不去的傷痕:“故鄉何處是,忘了除非醉”“年年雪電,常插梅花醉”“今年海角天涯,蕭蕭兩鬢生華”“空夢長安,認取長安道”,此時此刻,易安之愁早已不是“一種相思,兩種閑愁“的家愁,情愁,而是“先天下之憂而憂”的愁,是在替國發愁!

  了解了易安悲慘的身世,帶着沉重的心情再去讀那首《聲聲慢》。

  國事已難問,家事怕再提,易安像一葉孤舟,在風浪中無助的飄搖。漸入暮年,她守着孤清的院落,“尋尋覓覓,冷冷清清,凄凄慘慘戚戚”。秋風掃着落葉在門前院落盤旋,“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偶爾有一兩個舊友來訪,“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友去,便又是獨自一人守着空房,“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窗外,“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坐在窗旁看着那些零落的黃花,嘆了口氣,“守着窗兒,獨自怎生得黑!”夜終於來臨,孤燈黃卷,那抹窗邊的孤影依舊未挪一步,“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心中無限惆悵,“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

  這是怎樣一個宋朝女子啊!我驚異於易安那柔弱的身軀里所藏的不屈的靈魂,有女子的柔美與善感,也有男子的勇敢與剛強,在那個禁錮的黑暗年代,執着譜寫着自由,光明的詩章!

  輕輕地,易安走了,在不知不覺中走遠了,只留下那一抹凄慘的孤影給我們品讀。

  掩卷,止不住兩行清淚。

  初三:劉曉雨

您正在瀏覽: 易安,我讀你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易安,我讀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