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憶,惜——易安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憶,惜——易安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殘月穩穩噹噹地倚在身後漆黑的大幕上,蟬鳴在耳旁愈發清晰,草木搖曳。如此如此,不着痕迹地勾勒出淡淡愁緒,讓我想起那個擁有絕世才情的女詞人,那個命運多坎坷的女詞人——易安居士李清照。 

  ——嘆息。 

  “咿呀咿呀……”咦?是什麼聲音。哦,原來是少女時的清照在盪鞦韆。發上的金釵輕輕搖響,陶醉於空氣中帶着晨露的花香,全然忘卻“薄汗輕衣透”。驀然,聞遠處的丫鬟驚呼一聲“有客人來了”。清照才回過神來,“襪划金釵溜,和羞走”,淘氣地倚門嗅青梅,卻是在偷偷的看客人。呵!易安也曾經擁有少女時代的嬌羞! 

  長大后的易安,嫁與明城,他們情投意合,志趣相當,彷彿天造地設一般,卻也有“雲鬢斜簪,徒要教郎比並看”的甜蜜。年輕的她不知道“天有不測風雲”,幾年的時間后,昔日的歡笑竟成了隔世的記憶。 

  他要出門求學,清照獨上高樓,寂寞梧桐,月疏影密,心中感傷,寫下牽挂“一種相思,兩處閑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欲說還休的離別之苦,折磨得她“人比黃花瘦”。然而,歷史的轉輪終究還是轉來了。金兵入侵,家國破。明城病逝,清照孤身一人,飽受顛沛流離戰亂之苦。易安啊易安,何易何安? 

  日復一日,清照心中對故鄉的思念愈發濃烈,無奈,“秋已盡,日猶長,仲宣懷遠更凄涼”。元宵的前一天“試燈無意思,踏雪沒心情”,時光真的變了,從前憐憫別人的人,而今竟只能讓別人來憐憫。望着元宵街上的繁華,苦笑“染柳濃煙,吹梅笛怨,春意知幾許?”。呵,“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從前“沉醉不知歸路”的盡興,如今的蚱蜢船有怎載得動如此多的愁?迷茫,迷茫,“聞天語,殷勤問我歸何處?”,清照搖頭,呵!竟淪落到“尋尋覓覓,冷冷清清,凄凄慘慘戚戚”的處境!“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 

  易安的不幸終究亦是寂寞。她逃不開的劫難。寂寞。 

  她流傳至今的詞篇,也僅僅是一種寂寞的寬慰。那樣的寂寞,已成千古。 

  今夜不是滿月, 

  蟬還在繼續聒噪, 

  憶起李清照, 

  ——嘆息。 

  心中終是放不下對易安的惋惜,無奈,轉身,離去。

您正在瀏覽: 憶,惜——易安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憶,惜——易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