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易安祭夫文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易安祭夫文_10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明誠如唔:

  冷月冥冥,庭落寂寂。孤枕難眠,輾轉反側。建炎至今,十有一年也矣。卿作黃土,魂游陰曹,洒脫一去,仙凡兩隔,只留余孤苦寥落,形影相弔。明誠,明誠,於心何忍也!

  自卿謝世,滄海桑田。欽宗駕崩,高宗即位。女真蠻人,不安塞北,意圖中原,問鼎九州。靖康之恥至今,變本加厲,貪心不足。數十萬鐵騎,浩浩湯湯,掃我大宋北疆。可憐陛下,不憐余等百姓困頓,器國以賊,妄戮忠良,荃不察余等百姓流連失所,輾轉漂泊,身似浮萍而居無定所。每每有聞前線潰走,朝中大臣,或議和,或請和,無一人敢進。奸相當道,朝無青天,竟至十二金令以“莫須有”戕武穆於風波亭,舉國凡聞此,無不涕泣不能自己。余亦愴然,常嘆余為何身為女兒不得馳騁沙場,生為人傑死為鬼雄,以保大宋萬古河山!

  蓬萊路遠,幽冥日近。卿畫中朱顏依舊,余已兩鬢斑白,日薄西山,氣息奄奄,風燭殘年。守着窗兒,憶往昔同君共良辰;流年偷換,到黃昏,梧桐更兼細雨,點點滴滴。他日相逢,卿還識故人否?

  昨夜雨驟風疏,濃睡不消殘酒捲簾出閣,輕解羅裳,獨上蘭舟。卿尚記溪亭日暮否?薄霧濃雲,瑞腦金獸,余與卿飲酒作詩,唱詞賦曲,別有一般風韻。嬉鬧之餘,舟入藕花深處,欲還不得,欲罷不能。終於,余與卿奮而作,始出荷塘,不奈驚起一灘鷗鷺,何其逍遙,何其堪慨懷哉!念如今,風住塵香花已盡,只恐這雙溪舴艋舟,怎載得動着許多愁……

  夫君尚記《金石錄》否?余與卿同好金石古器,整理展玩,深夜不輟。為全《金石錄》,余奔走致力,廿金以得《牡丹圖》,其餘字畫古籍無數。嘗做《金石錄序》,並《金石錄後序》,以憶舊情,怎奈手跡猶在,琴存瑟亡。嵇康身死,廣陵千古成絕唱;鍾期仙逝,瑤琴弦斷羨范張。擬建舊盟,又恐人間天上前程俱忘,音訊渺茫。唯是,老景頹唐。書仍書,物仍物,景非景,人非人。歸來堂猶在,對坐之位,空無一人。尚思舊時與卿翻書賭茶為戲,或射,或覆,中者先行。余屢勝,卿佯怒,嬉笑打鬧,傾茶濺杯,皆不得,余與卿攜笑,目冉冉動,神仙眷侶,好不快活!

  回首往昔,音容笑貌,點點滴滴,猶如昨日。風月無情人暗換,舊遊如夢腸空斷。寒日蕭蕭上瑣窗,梧桐應恨夜來霜。青帝輦至,白首尤未識光陰荏茬;東君駕上,夜吟竟不查壺漏聲長。桃之夭夭,年年歲歲花相似,卿冢默默,歲歲年年枉相思。明誠,明誠!忍心如斯,棄我如是!尚饗。

  拙荊易安灑淚謹上

  重慶市第十八中學高二:?蟬

   作文

您正在瀏覽: 易安祭夫文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易安祭夫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