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幻景的美麗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幻景的美麗_12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昆德拉的《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輕》中,畫家薩比娜在創作一幅油畫作品,即將完成時,因疏忽,而畫面被一條多餘的色彩沾污。這一色彩劃過畫的本身,是全畫的缺陷。但也正是因為這一缺陷,使薩比娜對此畫情有獨鍾,她說,這一條多餘色彩,就似一條裂縫,可以通過它窺探另一個畫以外的世界。我極喜歡她的觀點。錯誤有時是會造就美麗。但是假設,薩比娜用抹布或是其他工具試圖將其錯誤去除,那麼,後果將是,色彩愈加渾濁,錯誤愈加擴大,畫面將呈現的是一個錯亂而失敗的局面。我就此想,當錯誤停留在一個極微小的地點,也許事物就能以隱喻的形式呈現更美麗。但是,當錯誤無限擴大,事物也許就會被徹底沾污。

  如果上述畫中的一條肆意多餘的色彩是幻景,畫面本身是實景,那麼,可得兩種可能性:其一,用抹布或者其他工具試圖將這一多餘色彩去除,假設這一做法是畫家對幻景的更深入探視,得到的結果是,錯亂而失敗的局面;其二,不用任何方式試圖去除這一多餘色彩,假設這是畫家聰明地(此舉措聰明的原因是:畫家懂得試圖去除這一錯誤的存在是無用而會造成更不堪的局面。即畫家懂得幻景是一虛無的存在,強橫深入的探視,是徒勞而絕望。)窺探畫本身以外的世界,而不去更深入探究幻景這一存在,得到的結果是,一幅極負隱喻的優秀畫作。

  誠然,幻景在實景的支持下存在才是美麗。(如果畫家使這一多餘色彩所造就的裂縫的幻景無限擴大,那麼,作品就會極醜陋。)因為幻景的本身就是一片無限延伸的虛無。實物是裝蔽其所在。

  如果現實是實景,交談是依附現實(實景)的一條裂縫(即藉以窺探幻景的方式),人們可以通過交談窺探真理(正如借用依附現實的裂縫窺探虛幻的一幕)。真理是包含而超越現實的客觀而永恆的道理,既然無人可以活過永恆,那麼,亦無人可以確定完全真理。但是,就算有人真正掌握真理所在,又有任何其他的什麼人會相信這份道理。道理是絕對的極端,但是,能夠被多數人所肯定的,絕非極端的事物。我覺得,只有當一部分的真理依附現實而存在,才會被人們(即指代活在當下的人們)肯定,正如書中薩比娜的那幅畫作,只有當裂縫以適當的形式出現在畫面,它也許才是一幅被人肯定的別具一格的畫作。再次假設,薩比娜將其揉成一團,讓畫作以最初的面貌融入虛無,那麼,它就什麼也不是了。然而,畫的最初就是空白,什麼也不是正是畫的本來面目,也是大凡萬物的終極出口,就好像真理的本來面目是虛無。

  我想,我們的內心都保留着另一片無比清凈的世界,這正是每一個人的真理所在。但是我們又不可否定相貌、身材、着裝的重要性,這也是裝蔽的美麗。也許正是因為每一個人的內心都是純白,所以我們無法面對喧囂渾沌的世間正確表達自己的內心。對話的意義是,對於靜默的解釋。但是對話所解釋的只是一部分的靜默。靜默是先知,是領率對話、畫作、人物、音樂……的永久而可信的形式。然而,我們又無可否定被靜默所領率者的重要性。相對當下的人而言,它們的重要性超越永恆、靜默和真理。

  我想,我們每一個人都有想象力和對虛幻、美好的世界的嚮往,它就是心中的純白天地。我喜歡把最清凈的愛和想象力輕輕收攏,放置自身最珍貴處,只偶爾窺探,我喜歡永久保留自己的小小的真理。

您正在瀏覽: 幻景的美麗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幻景的美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