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紅樓驚夢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紅樓驚夢_13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得得9

 前言:我對紅樓夢真的是一點都不熟悉……寫這篇文章也純粹是因為老師布置的作業啊T T 。這個題目更是亂起的= =。然後大家可以湊活看看。但是千萬不要認真細讀……。【別改格式】 

  

  

  正文:

  對於紅樓夢不算是有讀過,只是粗略地翻看一下,很多精細的地方被跳過,跳過,跳過,然後對於人物的印象有些模糊。突如其來的讀後感讓我發愣,再次看這本書的時候開始產生了對寶玉的嫌惡,有種心酸的感覺。 

  自知賈寶玉是紅樓裡面極具有爭議性的人物,不好妄下判斷,但還是草率寫下這樣子的判斷。 

  魯迅道:“道學家看見淫,經學家看見易,才子看見纏綿,革命家看見排滿,留言家看見宮闈秘事。”我今日要說的就是賈寶玉的不思進取,荒誕情事。 

  確實,荒誕情事這樣子的字眼來說是非常嚴重的,可是我認為賈寶玉的確是這樣子的一個世家子弟。口口聲聲道:女兒是水做的骨肉,男子是泥做的骨肉。可是他卻不曾真正尊重過女人,在我看來,他有着一張可以用來甜言蜜語的嘴巴以及摒棄“世俗”的眼光之外,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女兒是水做的骨肉,按照這個見解,賈寶玉理當好好對待那些丫鬟婆子,而不是想着要吃他們的胭脂,佔盡了她們的便宜。當然,這個都是在那些人自願的情況下然後成事,百科上說賈寶玉屬於風流人物,但是我卻認為賈寶玉不光風流,更多的還是下流。從第五回開始賈寶玉神遊太虛鏡,警幻仙曲演紅樓夢中明說道秦可卿為賈寶玉準備一間上房,因房內掛着的是的圖畫是“燃藜圖”使賈寶玉不快並且不願住在這間房間里,直到後來秦可卿將他安排在自己的房間內,秦氏卧房可謂是香艷曖昧啊,賈寶玉當即含笑道:“這裡好!這裡好!”,由此看出寶玉對於書香世家的嫌惡和對於溫軟香玉的追求,再後來在香艷的房間里做了的春夢,夢中發生的雲雨之情便不再奇怪。那書中道:那寶玉恍恍惚惚,依着警幻所囑,未免作起兒女之事來,也難以盡述。至次日,便柔情繾綣,軟語溫存,與可卿難解難分。我想說的是,即使賈寶玉再怎麼思想開放,但是也不至於到了看見美女就要翻雲覆雨地“珍惜”一般,可見下流程度一斑。 

  再者,賈寶玉輕視八股是人盡皆知的事情。他不喜念書,尤其是那些四書五經,稱熱衷功名者為沽名釣譽之徒”、“國賊祿鬼之流”。相反的,他素來就愛看《西廂記》之類的書籍。這個和他後天的成長環境有一定的原因。他的生活從小便是一帆風順,含着玉出生,老祖宗賈母疼他到骨子裡,王母也刻刻挂念他為他鋪好路,他的衣食無憂讓他喪失了居安思危的意識。他不曉得貧窮人家的苦,對於一個讀書人來說,考取功名是他們唯一的出路,百無一用是書生呵,手不能提,肩不能挑的,難不成還下地?賈寶玉不能換位思考,當然了他明白女兒家的苦,畢竟“女兒是水做的”, 含在嘴裡怕化了,捧在手上怕摔了,抱在懷裡怕碰了,可捨不得讓她們受一點苦。如此說來,他自然也是多多少少了解一點那種苦痛的。不過只是局限於女性。最終,“一代不如一代”的賈府順順噹噹地走向了滅亡,“盛極必衰”,描述的不止是一種世事的局勢道理,更是暗示世代有錢公子爺缺乏居安思危的意識。 

  賈寶玉的桀敖不馴鑄就了不同於當時社會人物的一些想法,他的思想有悖當時常理,但是大多也算是社會的一種進步和突破。他和林黛玉的愛情值得人們深思,同時也令人扼腕嘆息。 

  ——寶玉,你怎麼病了? 

  ——我為林姑娘病了。

您正在瀏覽: 紅樓驚夢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紅樓驚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