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社會榮辱,我們的責任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社會榮辱,我們的責任_12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中華民族本就是個有這悠久的歷史,燦爛的文化民族。早在兩千多年前,古人就提出了“禮、義、廉、恥”道德觀;在宋代,又有了以“孝、悌、忠、信、禮、義、廉、恥”為內容的“八德”;如今,胡錦濤總書記的“八榮八恥”也已是家喻戶曉。 

“八榮八恥”這看起來簡單樸實的字眼,卻寓意深刻,凝鍊着厚重的民族文化精髓,標誌着中華民族文化新的覺醒! 

我們以何為榮,以何為恥? 

濮存昕擔當“防艾滋病義務宣傳員”時,他走上街頭義務獻血,與艾滋病友如兄弟般握手相擁,展現的是崇尚科學,關愛生命的高尚情懷;大學生洪戰輝十二歲扛起家庭重擔,在貧困中求學,在艱辛中自強,在背起妹妹上大學的故事裡感動了世人,感動了中國;中國女排十七年磨一劍,自強不息,苦盡甘來,用輝煌的戰績詮釋了新時期愛國主義的偉大精神…… 

  他們是祖國的驕傲與榮耀,是新時代人民的榜樣。不只現代,五千年來又有多少心繫天下,愛國愛民的志士仁人,多少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忠義之士,多少勤勞質樸,古道熱腸的普通百姓……他們都是民族傳統的化身!正是這種精神傳統造就了中華民族千百年來的豐功偉績,承載了歷史與傳統的血脈,是我們民族得以生生不息、繁榮昌盛的精神支柱,更使我們現代人得以樹立正確的榮辱觀。 

但是,在我的身邊也發生了這樣一件事情:一個星期天的下午,在商場門口,我發現了兩個孩子,大約十五六歲,跪在地上,頭低着,面前用紙寫了一大堆需要別人施捨的理由。男孩伏在地上痛哭,女孩不時地撿拾地上些許別人投入的零錢。夕陽西下的時候,我和媽媽去廣場,在廣場的長廊下又發現了這兩個孩子,此時的他們一改下午的可憐相,有說有笑的在數着靠別人施捨來的錢。我驚愕了。這兩個孩子從哪裡來,父母在哪裡?難道就這樣生活?就這樣放棄尊嚴的活着?十五六歲的少年自食其力應該不是件難事吧!我曾看到過一篇文章,一個9歲男孩,為掙錢給媽媽治病賣報多年,業務非常熟練,用孩子自己的話說,自食其力,再辛苦也不怕。每個人都有一雙手,乞討的人,你們為什麼不學學那位9歲的小弟弟?日日放棄尊嚴在大街上向路人伸手,難道說心底一點不難受?我們要以辛勤勞動為榮,以好逸惡勞為恥啊! 

最可惡的是那些黨員幹部和國家工作人員,利用職務之便,利用黨和人民對他們的信任,違法亂紀,出賣靈魂,腐敗墮落。令人震驚的廈門特大走私案案情早已大白於天下,賴昌星等犯罪分子拉攏腐蝕了一批國家工作人員;定遠縣縣委書記陳兆豐賣官貪污巨款等等等等。這些醜陋的貪官,最終為自己的驕奢、淫逸付出了慘重的代價。 

要實踐榮辱觀,我們更要自強不息,立志成才,用無悔的青春創造閃亮的人生,與祖國共奮進,與時代共前行,做社會主義榮辱觀的堅定踐行者!在社會變革的年代里,在物慾面前,在喧囂聲中,我們中學生要以青春的昂揚,以年少的銳氣,堅守誠信,守住本分,堅守勤奮,守住理想,堅守科學,守住信仰,堅守信念,守住精神,以榮辱觀為科學指引,用昂然銳氣在天地間書寫一個大寫的人生!

您正在瀏覽: 社會榮辱,我們的責任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社會榮辱,我們的責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