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一個被面子束縛的女人——評《紅樓夢》之林黛玉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一個被面子束縛的女人——評《紅樓夢》之林黛玉_14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小景

一個被面子束縛的女人——評《紅樓夢》之林黛玉 標籤:《紅樓夢》讀後感作文 讀《紅樓夢》有感作文 《紅樓夢》作文 林黛玉作文

  如果說曹雪芹筆下的林黛玉註定日日寡歡,鬱鬱而終的話,那麼這一切的一切都緣於她愛面子。都說性格決定命運,其實也不無道理。林黛玉,她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不能否認她在許多文人中廣受好評,也不能否定林黛玉這個人物在人們心中的形象。但我認為,這位“病態美人”從某種意義來講,就是曹雪芹用另一種方式在向世人哭訴,這個人物形象造就了現實與不現實生活中的共鳴。若她從一開始就能不被面子所束縛,又怎會有“紅樓的‘夢’”?

  從進賈府的那一刻起,她那所謂的面子就註定了她日後的悲劇。她無論做什麼事,總在心裡琢磨半天。她時刻謹記着母親臨終前所說的話:“到賈府後要事事小心,別被人恥笑了去。”她不敢暴露自己,用面子將自己遮掩得嚴嚴實實、密不透風,將自己真實的內心塵封起來。

  初見賈母,細心的林黛玉聽出賈母不喜歡讀書的女子,便立馬改口回賈寶玉說:“只剛念了《四書》。”她為了維護在自己面子,不得不去注重那些不必要的禮節。她與賈寶玉、寶釵、賈母等人一起去看戲,以“拿我比戲子恥笑”為由,故意和賈寶玉賭氣,不讓來尋她的寶玉進門。當她見寶玉離開后,又覺孤單,以尋襲人為由,視察動靜。為了保留面子,她總是在為自己尋找“理由”。看見賈寶玉時,明明很開心,可卻為了那所謂的面子,慪氣似的說:“你怎麼沒和寶姐姐在一起?”她始終放不下自己的面子,不肯輕易接受別人的道歉,最後導致吃虧的仍是她自己。

  賈寶玉臉被燙傷的那一次,鳳姐笑着說:“你既吃了我們家的茶,怎麼還不給我們家作媳婦?”黛玉臉紅了,心裡明明十分高興,卻說是“貧嘴賤舌”“討人厭惡”。她總是如此遮遮掩掩,掩蓋自己的真實想法。賈寶玉喊頭疼,心裡明明憐惜,嘴上卻說“該”。因為她的不坦白,因為她的好面子,讓自己包括愛自己的人都百般痛苦。元春回家省親時考賈寶玉,他答不上話,急得抓耳撓腮,求救似的望着林黛玉時,她有因為著所謂的面子,怕在貴妃面前獻醜,又讓寶釵有了可趁之機。

  當她聽說了賈寶玉和寶釵的金玉良緣后,跌跌撞撞地要去找賈寶玉,想問個清楚明白,可走到半路,愛面子的她始終放不下自己尊嚴,去問一個已經瘋傻了的賈寶玉,為何如此薄情,為何不守諾言。她怎知道,即使已經瘋傻,賈寶玉的口中還喃喃地念着:“我要娶林妹妹……”但是這些她永遠都不會知道。

  當她茫然的會回瀟湘館,為了保留自己那最後的面子,燒了那些多情的詩稿,試圖掩蓋那個多情的自己。賈寶玉成家的那一天,林黛玉在白日已昏暈過去,胸口只剩一絲微氣不斷。臨終前,當她手已涼,目光已散時,她直聲叫道:“寶玉,寶玉,你好……”她說到“他”字便渾身冷汗,不做聲了。接着便兩眼一翻去世了。直到死,她心裡也存有怨氣。她恨賈寶玉,卻不知導致最終結果的罪魁禍首就是她自己。她自己葬送了自己。而更諷刺的是,當林黛玉氣絕時,正是賈寶玉迎娶寶釵的時辰!但是,就算她再恨,再怨,又能怪得了誰呢?

  “嫻靜似嬌花照水,行動如弱柳扶風,心較比干多一竅,病如西子勝三分”,這是對林黛玉的評價。的確,她聰明多才,美貌秀麗,這樣的結局着實可惜。林黛玉,她心境憂鬱、敏感多疑、鬱鬱寡歡、多愁善感。她這朵“孤芳自賞”的花兒的凋零都緣於她的愛面子。因為面子,她活得百般辛苦;因為面子,她做事膽怯;因為面子,她死得悄然無息。她就像冰雪總無法承受陽光的愛,只有讓自己融化了。

  林黛玉,一個被面子束縛的女子。

  衢州市菁才中學初一:吳舒暢

您正在瀏覽: 一個被面子束縛的女人——評《紅樓夢》之林黛玉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一個被面子束縛的女人——評《紅樓夢》之林黛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