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讀駱駝祥子有感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駱駝祥子有感_13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我很小的時候就知道中國有一個名叫老舍的作家。他的名字在我的心中從來都是一個悲劇。我知道他專寫窮人,專為窮人,知道他在“文革”中受盡打罵屈辱,最後“寧為玉碎不為瓦全”,投湖自盡。從他身上我看見了文人的氣節,看到了中國當時的黑暗。 

  《駱駝祥子》是老舍著名的作品,但是我一直都沒有讀。我知道那講述的是一個車夫悲慘的經歷,我不忍心看到另外一個悲劇。看了,心裡難受半天,多不好。但是看了之後我才發現,《駱駝祥子》並沒有叫人淚下的感人情節,它從頭到尾用平平的語調敘述,但是卻讓你忍不住要為祥子扼腕嘆息。 

  它講述的是一個車夫在三十年代謀生的故事。祥子十幾歲就從鄉下來到農村,那時的他單純而堅定,他有一個簡單的夢想:掙錢,買自己的車。奮鬥了幾年之後,他終於有了自己的新車。他本可以更好的生活,卻因為頭腦簡單而入了虎口,被軍隊抓了起來。雖然他日後逃了出來,還偷了三隻駱駝,買了三十多塊錢,可是他的夢想已經破滅了。車沒有了,一切白手起家。這次被捕給他帶來了很大的打擊。他想站起來,可是發現自己的力氣遠不如從前大了。他現在只想本本分分的賺錢,再不奢望什麼了。沒想到,倒霉的事情總讓他碰上。為了幫自己拉車的主人,他受了騙,買駱駝的錢和自己辛苦賺的血汗錢全讓一個缺德的偵探給詐走了。他又一次掉進痛苦的深淵。車行老闆劉三爺的女兒虎妞耍了一個小小的手段騙祥子和她結了婚。他不愛虎妞,卻不得不結婚。當虎妞真的懷孕的時候,他以為可以好好的當爸爸了。在這段時間裡,他認識了小福子,一個同住在大雜院的窮苦人家的姑娘。他們漸漸產生了真摯的感情。虎妞卻因為難產而死。虎妞死了,他並不是撕心裂肺的難過,可是孩子沒了,這讓他很傷心。小福子想跟他走,兩個人都沒有開口,終於錯過了這次機會。當祥子又一次在外拼搏不成反遭人騙的時候,他去找小福子,發現她已經自殺身亡。不知道祥子會不會再一次的站起來,忘掉過去重新開始,畢竟他還不算老。但是,他能嗎?一個人如果在經受了那麼多打擊之後還能站起來,似乎很困難。故事沒有講述祥子將來的命運,卻留給了我們無盡的想象。他是像書中小馬兒的爺爺一樣,有一個凄慘飄零的晚年,還是真的醒了,真的再重新開始呢?我們都希望是後者。因為誰也不願意看到一個人,擁有一個那麼悲慘的人生。可是在那個時代,中下層的勞動人民,誰不是那樣生活的?《我這一輩子》里的主人公,《月牙兒》里的主人公,他們都是那個時代的見證。悲慘的經歷不僅停止在他們身上,甚至還要延續到下一帶、下下一帶身上。熬到了解放,人民好不容易當家作主人了,沒好多久,又來了一個文化大革命。這場鬧劇愈演語烈,終於造成了中國歷史上的”十年動亂”。在這期間,人民受的苦,不比解放前少多少。 

  前幾天,看了一個名叫《當代工人》的電視,專門去訪問了一些北京的出租車司機。他們掙的錢除了自己用,還要給公司交月租費用或是買車的分期款項。錢真的落到了自己手中,剛夠一家人吃飯。於是他們不得不一點又一點地推遲回家的時間,有些司機每天僅僅睡四、五個小時。有一個人說了這樣一句話:”我要不是真沒辦法了,真的不會幹這行。”這和祥子的故事是不是多少有一些相似呢?中國的歷史,中國的發展,經過了多少風風雨雨。今天的太平盛世來之不易。但是,我們不知道中國會不會重蹈過去的覆轍。我們只能祈禱,不會的。

您正在瀏覽: 讀駱駝祥子有感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駱駝祥子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