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亂世里的獨行者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亂世里的獨行者_1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亂世里的獨行者

  國華紀念中學高二(1)班 石義雙

  春秋,一個刀光劍影的時代,一個流血漂櫓的時代,一個動亂頻仍,殺人盈野的時代,這樣一位學者,卻倔強的踽踽獨行在這條泥濘血腥的路上,迎着風,直到傾盡生命的最後一滴,然後無聲但有力地倒下了。

  是時代註定了他的孤獨。

  的確是有“時勢造人”這種說法,但卻沒有哪一個哲學家說過‘士是可以改變時代“,我們不能,強烈渴望復辟帝制的袁世凱不能,幻想恢復美國南方奴隸制的舊奴隸主們也不能,滿腹才華執着堅定的孔子固然還是不能。所以當孔子激情洋溢去大肆宣傳周禮,仁義道德的時候,大多是遭冷落,漠視,他的主張在當時已是落伍的了,各諸侯國已經等不及了,他們真正需要的是富國強兵,是稱霸,是兼并小國,那樣一個激烈競爭的時代,要讓諸侯王等着孔子花費三年五載教育子民學習繁文縟節,恐怕小小的王國領土早已被瓜分完畢了吧。更為致命的是,孔子所維護的是奴隸主的利益,而在當時由於生產力的發展,真正可以引領歷史潮流的時新興地主階級,也就是說孔子是背歷史潮流而行,即使再執著,也不可能你這股颶風走向成功。

  爭霸的時代,必然少不了勾心鬥角,正因為孔子他太有才,招致了更多人的妒和恐,前行的道路才又多了障礙。

  若不是晏嬰竭力勸阻,齊景公可能會以季氏那樣高的待遇來對孔子,陳,蔡兩國因懼怕楚國聘用孔子,力量更加強大危及自身而派一些小政客採取最卑劣的手段圍困他,眼看孔子又要大展宏圖之際,尹子西又從中作梗,那孔子及其弟子的才德高深來提醒楚昭王以免養虎為患,孔子輾轉於衛,齊,楚等六國,每每不得志,等又回魯國,已值遲暮,心灰意冷,不再求仕。

  其實孔子唯一一次輝煌的是做到打司寇,然而這不過僅僅做了一年的時間罷了。

  儘管如此,老年的孔子依然堅持自己的主張,不欣賞柳下惠“少連降志辱身”,也不讚歎”虞中,夷逸隱居放言行中清,廢中權“他卻”異於是”,認為無可無不可,因此,他成為這亂世里的獨行者。

  出生在這樣的年代,是孔子的悲哀。

  這個時代冷落了孔子,則是這個時代的悲哀。

  當時的時代,孔子是被埋沒了的,千百年之後,孔子卻受到了他自己都意想不到的盛讚,聖人之仁,聖人之智,仁愛,博智,尚思,修德,斂行,成為中國乃至整個世界都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糧,這樣一個大家,願望也算是在他的來生之年實現了吧。

  時代也許只會阻礙他的腳步,也許只是抹平留下的痕迹,但絕對掩蓋不了閃耀着的倔強的光芒!

  孔子,這位獨行者無聲地倒在了春秋戰國的亂世里,但其力量卻傳送了千秋萬代!

歡迎投稿:

您正在瀏覽: 亂世里的獨行者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亂世里的獨行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