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心得體會——做一個有道德的人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心得體會——做一個有道德的人_1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記得意大利詩人但丁曾說過這樣一句話:“一個知識不健全的人可以用道德去彌補,而一個道德不健全的人卻難於用知識去彌補。”我認為,一個人可以沒有博古通今的知識,也可以沒有能歌善舞的才能,但決不能沒有道德。知識可以去積累,才能可以去學習,但惟有道德一旦失去,後果將不堪設想。因為古往今來,“德”是一個永遠不變的品質,任何時代,只要具備了高尚的道德,就會得到別人的尊重,就會使人產生無盡的力量,就能夠創造無盡的財富!道德是一個人的立足之本,一絲一毫都關乎節操,它不能用錢來買,不能用金子來換。道德是一個人的自身修養,是反映一個人品質的鏡子,照出一個人真實的面貌;道德是人類建立美好生活的基礎,沒有了道德,人類就沒有了核心,人類將自相殘殺,爭名逐利,世界將一片混亂,慘不忍睹。

  想做一個有道德的人是需要長期的日積月累的,必須時時留意身邊的每一件小事,需要在實際生活中實踐,需要從我做起,從小事做起,做到情、意、行的統一。在公交車上,主動給老人、孕婦或小孩讓座;隨手揀起地上的果皮紙屑,放進垃圾箱內;為辛勞了一天的父母獻上一杯茶,盡一份自己的孝心;幫助同學解答一道難題;用自己的好成績來報答敬愛的老師;送迷路的小孩回家……其實這都是司空見慣的小事,但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我們只有從身邊點點滴滴的小事做起,持之以恆,才會成為有道德的好少年、好公民。此外,我們要積极參加學校組織的“手拉手”活動、“雛鷹”活動和“希望工程”的活動等,幫助那些貧困的孩子們,讓他們也能和我們一樣坐在寬敞明亮的教室中學習,這樣,我們的道德觀念會再次升華。

  三國時的劉備曾以“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這句話教育自己的兒子,它講的是做人的道理,只要是“惡”,即使是小惡也不做;只要是善,即使是小善也要做。這句話值得我們知道並銘記在心,他反映了古人的道德觀,直至現在,仍千古流傳、膾炙人口。還有儒家學派的代表孟子,也曾說:“吾日三省吾身”講的是古人良好的修養,也是古人重視道德的表現。既然古人都有這樣的道德觀念,我們作為祖國的未來,就更應該努力發揚這種優秀的品質,並世世代代傳播下去,讓祖國的明天更加美麗。

  道德是石,敲出希望之火;道德是火,點燃希望之燈;道德是燈,照亮人生之路;道德是路,引導人們走向燦爛輝煌。從現在開始,從自己開始,讓我們自覺地做道德建設的宣傳者、實踐者和?I衛者,做一個有道德的人。

  欒城第五中學七年級 聶佳麗

本文系本站用戶原創文章,未經允許禁止轉載!

您正在瀏覽: 心得體會——做一個有道德的人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心得體會——做一個有道德的人 暫無評論